對泰戈爾的憧憬,源自於對文字的美感天生的敏銳,在我對印度全然陌生的時候,我踏上了不斷迷路的旅途,若無旁人的佇立在加爾各答的街口,為了與夢想中的泰戈爾相遇。

  聽我說,這是一個迷人的故事。

 

  印度的嘟嘟司機你好,請問泰戈爾故居(Tagore's House)在哪裡?

  這位司機招來了其他的司機,得到的答案都是搖頭,但因為地圖標示的位置,至少,我們有一個方向。

  

 

  已經想不起來是什麼樣的情況我們堅持著想搭公車,只記得沒有公車站牌的路邊,我們揚起手公車就這樣停下來,就是這一輛剛剛好出現在嘟嘟車附近的公車,將我們帶到了泰戈爾故居的步行範圍內,至少我是這麼以為。

  

 

  三月的印度,擁有30度左右的晴朗陽光,我猜想對這個國家來說這個溫度是合適旅行的,儘管我手上握著冰涼的雪碧,穿著相當的夏天,這樣的溫度仍是令人發昏,幸運的是,我來自台灣的南國,高雄,大部分時候是晴天,一個總是溫暖的城市帶給我的力量不同一般,想要去泰戈爾故居的念頭也不同一般,讓我在不斷迷路的走動裡,仍沒有想過放棄尋找。

  總是哭笑不得的問路過程,總是發現警察英文不佳而且方向感極差,總是街道髒亂與乾淨相接人們微笑與注視相對,總是一步一步。

 

 

  有幾度我很想跳上這樣可愛的路面電車,顏色鮮豔,在某些路口穿梭出現,雖然不知道會去哪裡,但那樣的想法卻仍然存在著,旅行有時候需要放縱自己的想像力,需要轉移對現況不知如何是好的迷惘,可以對著陌生的一切盡情的妄想,反正無傷。

  不然也可以這樣,按一個快門,讓美麗的想像永遠留在記憶裡的那個地方。

 

 

  我們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皇天不負苦心人」,意思就是每一個努力都會有代價的,我想確實是這樣沒有錯,在我們走到腳軟並且疲憊不堪之前,路邊的小攤販微笑的對我說就是這裡,一手指向我身旁一個不起眼的小巷,我的眼神閃閃發光。

  這是一條安靜的巷子,絕對的不起眼,但我在這到達泰戈爾故居短短幾分鐘的巷子裡,看見了印度妳的微笑

  孩子在路上扮家家酒,我會說「屬於加爾各答純真的微笑,無價。」

 

 

  羅賓德拉納德‧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以1910年英文出版的《吉檀枷利》(意即:飢餓的石頭),拿下191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同時也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一生所著文學小說與詩集達50多部,以《漂鳥集》、《新月集》、《園丁集》等廣為人知。現今印度、孟加拉國歌的詞曲也是由他所著。

  在我閱讀的泰戈爾裡他總是寫著自然萬物與生命情感,寫著信仰甚至是戰爭,文筆細膩感情澎湃,像是雪萊,也像是徐志摩,在我書寫印度的旅行,也在和我靈魂裡的泰戈爾對話,而我是如此的懷抱著嚴謹的態度,來到這裡。

  

 

  我們漫步在整個泰戈爾故居裡,購買了外國人門票,價值50盧比,也不急著入內參觀,我們坐在陰涼處,微涼的風從我的髮梢吹過,只是說話。

  氣氛恬靜。

 

 

  或許是這般自然的對談,或許是因為身在異鄉,一位英文老師帶著三位學生,主動的過來與我們說話,就這樣我們搭起了友誼的橋樑。

  你好,我的印度朋友。

 

  

 

  每一個陌生人,從交換名字,交換國度,印度人與台灣人,用英文交談,用微笑建立關係,印度的工具書裡,有一段話令我印象很深刻,「經過森林,沒遇到樹,怎麼算經過了森林?到了印度,沒與人相處,便不算到過印度。」這些與人交談的內容平凡無奇,但卻是旅行,最真實的方式。

  「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的小帆,最近和我說過,「不活潑,陌生人怎麼可能在鏡頭前笑...」「旅行的最愛,跟陌生人聊天。」對現在的我來說,特別有感而發,那些陌生人,都在我的記憶裡留下了一些無法改變的記憶,沒辦法從來,也沒辦法複製。

 

  印度的朋友們很溫柔,其實我的英文並不流利,有時候我會對他們的話語並不甚理解,有更多時候,需要表情與肢體去猜測他們的想法,在聊天的過程裡,賴老爺知道他們對東方的女孩有好感,所以將我留在那裡練習英文,老爺的任務之一是幫我拍照與紀錄,而我只需要享受當下,去接觸這個國家。

  那時候我們準備要進入泰戈爾故居參觀,老師主動的為我們購票,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為我們買了10盧比的印度本國人的門票,還記得我提到其實我們已經購票了,而門票也不能退錢,但是這樣的小動作,雖然只是極微小的錢,當下我的心情是很悸動的,就像在台灣,我們請朋友喝杯飲料,不需要計較。

  「Because you are my friend.」

 

  對我來說,兩張票額不一樣的門票,代表的不是金錢價值的差異;不是印度與台灣的距離;不是票面設計的不同,而是滿滿的感動。

 

 

  泰戈爾故居是嚴禁拍照的,連包包也必須寄放在購票處旁的寄物櫃裡,脫了鞋子,我們上了樓梯,整個大大的房子裡,參觀的人並不多,房子雖然充滿了歷史的痕跡,但不難想見當時的風華絕代,也在每一間小房間裡,發現他的生活物品,寫作的紙筆書桌,藏書與旅行的經歷,甚至還有泰戈爾出生的房間,當然參觀的過程裡是不會有英文導覽的,但是因為我們的印度友人很熱心的對我們做了簡單的解說,整個過程充滿了樂趣。

 

  親愛的,你記得嗎?

  參觀泰戈爾的畫作的時候,我們發現了藍色的濕婆,我告訴你我聽說阿凡達的最初構想其實就是濕婆,那是一個小小的房間,有舒服的冷氣。

  我閉上眼睛都能清晰的想起那時候,他們同時開口為我歌唱,那種音調與旋律,我該如何書寫?

 

  在一整串的印度神曲裡,朋友們將我唱進歌曲裡,那是簡單的英文,「我知道~你知道~有一個美麗的女子~我知道~你知道~有一個美麗的女子~妳來自海洋的另一邊~」「我將看見妳擁有新的早晨~我將看見妳擁有美麗的夜晚~」

 

  偶爾,我跟著合,那個小小的房間歌聲在迴盪,那種密閉空間裡的寬闊音感,從耳朵直直的撞進了記憶裡,在後來的旅行裡,每聽到一首印度歌曲,都會想起那一首歌,當歌聲漸歇,我忍不住提起勇氣,問我的朋友們,等我們參觀完畢,等我取回我的包包,我可以錄音下這樣的歌聲嗎?

  朋友們笑了,我知道我將再一次被感動。

 

 

  在泰戈爾故居的中庭,線條簡單而典雅,我們並肩坐落,我們歌唱。

  記得泰戈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吉檀枷利》,記得泰戈爾最美的每一章詩句,我在泰戈爾故居,聆聽百年後的印度子民歌唱著,如詩。

 

  節選自泰戈爾所著《吉檀枷利》裡的一首詩,詩的名稱《為你歌唱》。

 

  我在這裡為你歌唱。在你的大廳中,我坐在屋角。

  在你的世界裡,我無所事事。我無用的生命只能漫無目的地歌唱。

  當默禱的鐘聲在午夜幽暗的教堂裡響起,主啊,命令我站到你面前來歌唱吧!

  清晨,當金琴調好,請賜我榮耀,命令我來到你的面前。

 

 

  右上方的男孩也叫Sunny,他的笑容很可愛,他手上的英文書的作者就是老師,那是一本關於哲學與生命的書籍,裡面有泰戈爾的詩,他們將這本書寫上了一些文字,贈送給我。

  我們陌生,我們擁有很多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