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ctually,I don't like smoking."

右手指間微微彎曲,拿起菸自然而小心翼翼,印度的萬寶路,微甜的白煙從我離開菸的唇裡吐的很輕很輕,時間的軌,緩慢了一些,像這根異鄉的菸,燃燒的很慢一般,在Paragon的小天井,我和一個日本女孩,各自擁菸坐落,我們,話不多。

"But,I need tonight."

妳的眼神好像有些話想說,我搖搖頭,給了妳一個笑臉,我慣性使用的敷衍與了解,菸熄滅了以後,我再與妳借了打火機,我想我始終沒學會使用火柴點菸,我以為這需要一點天份,而那是天生厭菸的我所缺乏的技能...我們說了一些話,關於我不願意知道的事情,只有短短短短幾句,悲傷像是菸一口一口的癮與寂寞。

 

那是妳在Paragon的最後一晚,我問妳是在等待嗎?妳說是的...

妳的旅行,就只是在一個城市的某一個位置長時間的停留,在習慣的位置與習慣的時間,出現在妳房間前的桌邊,水族箱旁的小小燈光印照著妳的側臉,點上半包的菸,安靜的聽著旅人間的對話,感受別人行走的痕跡,彷彿這樣就是妳旅行的意義。

我對於妳等待的好奇收拾的不著痕跡,那時候不想收集故事只想深呼吸。我們有菸,像是各自有另一半,沉默也是一種對談。

 

寂寞是背包的一部份,愛情也是。

在往後旅行的日子裡,我常常看著我第一份送你的禮物,那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你從台灣帶上了旅途,陪著你旅行也陪著你寂寞,或許更曾經陪著你經歷我沒辦法體會與分享的那些,在加爾各答第一個深夜裡,我和你在月色下,你為我點菸,我們不說話。

我記得,放下了。

 

 

  

 

 

我在火車上,跟你說我想喝茶(印度的Tea就是奶茶),小小一陶杯喝完之後你又買了另一種熱牛奶沖茶包的茶給我喝,我小小心的端著,穩著輕微的搖晃,我翻著書,抄寫下這段話在隨身筆記本裡。

 

《小事物》

比如說,在那個方型的,鋪著榻榻米的小空間裡,人們或盤坐或倚著背墊;下午的,透著葉縫的光,映進桌上透明的正煮著的水壺上,一閃一閃。然後下午很快就要過去了。說了些可能的震動,也許大都像塵埃一樣飄散...「那很重要。」「那不重要。」都沒關係,那便是僅有的小歷史吧,無從考證的光線,極微的快樂。

目的始終是模糊的,像是冰塊一樣的東西吧。然而畢竟朝著某處繼續。不知道很多很多年以後,世界還在嗎?表象背後真有什麼固著嗎?那些生活裡不免是困頓的、奮力或徒勞的,在書寫或描繪的空隙,有了小小的光亮。既專注且分心,也許荒無又雜質滿佈,有奇異的美麗。

 

在數不清第幾次翻閱這本書之後,因為混亂與旅行,加速我思考,在抽菸的時候,我知道我在做我並不喜歡做的事情,但是在那個當下是需要的,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我不需要再跟自己過不去,只要接受當下的自己,「沒事的。」我常這樣對自己說,然後就能繼續往前走了。

 

現正播放:A-Lin,給我一個理由忘記。MV是我想去的一間旅店,歌詞與歌聲都很適合這篇文章,每當我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