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加爾各答到達迦耶火車站的時候是清晨,天是灰濛濛的亮著,你的搖晃與呼喚,吵醒了我,而我睜著眼睛眨阿眨,你在我身邊,這麼熟悉的感覺,空間感一時之間錯亂,我還以為自己在台灣,醒來必須要去上班。但火車平穩的行駛在軌道,耳邊傳來規律的砰巄砰巄聲,在臥鋪的上層,溫暖的睡袋,我這才發現這裡是印度,已經距離台灣兩個半小時的時差,唯一熟悉的你,居然成為我第一次想家的理由。

這一夜我睡得很好。

 

 

六點四十分,我們離開了迦耶火車站,理所當然的一群印度司機一窩瘋的朝我們靠近,堅定的說謝謝不需要,到最後直接擺手連話都不想說,我們對於第一次到達的陌生城市,倒是很快就適應了,在車站旁我將睡袋收進行李,你看著工具書的地圖,距離我們的目的地菩提迦耶約16公里,旅行書上說迦耶有一個學校的公車站,距離我們的位置約兩公里,沒有半分猶豫,我說:「走吧,反正時間還早。」身邊的印度司機很盡責的告訴我們例如公車站倒了,沒有公車站,公車站很遠之類的話,根據經驗,一律漠視。

後來我常在想,那時候我身上的大背包10公斤,前面的小包加相機也有7公斤,是什麼樣的勇氣,每每遇上幾公里的距離,總是說走就走,也沒喊過一聲累。

 

 

在踏上這小城之後,迎面而來的髒亂,還有混濁的髒空氣,很印度的印象,就像我要出發之前遇上的種種質疑,「妳為什麼要去那麼髒亂的國家?」「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去印度吃苦?」老實說,我並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印度有許多乾淨而美麗的地方,例如南方,那裡有海灘和乾淨的城鎮,但是我選擇從東部沿著恆河走向北方的路線,經歷我真正想去的那些地方,彷彿在閱讀所有資料的時候,隱隱約約的指引,走在這些路上,在探索未知的印度的時候,我才真的在背包旅行,才真正的感覺印度的不可思議,那麼,為什麼我必須要排除危險呢?

有一些朋友告訴我,打算要單獨旅行,或者期待開始陌生的旅行,心裡想著捨棄旅行團的框架與限制,享受迷路在異鄉的孤寂與雀躍,想跟隨我去遠走。

我不習慣。

背包旅伴的條件限制第一條「你是你,我是我,我們可以分享,卻應該避免依賴。」跟我玩,與跟團又有什麼兩樣呢?只是從舒適團變成平民團,旅行中真正美好的那些冒險,都是別人的故事,那有什麼意義?

雖然我和你在異國相遇了,但是我們以彼此獨立的身分,以一個來自台灣的背包客的身分,我們用雙腳行走,用心去感受,沒有誰非誰不可,只有放下固有的感情,我們才學會用不同的角度享受旅行,可以分開,可以在一起,這樣才有趣。

 

一但開始旅行,那麼我們就是彼此旅行中的一部份。

那時候我們走著走著,與迦耶迎接我們的陽光,所有的髒亂在光影之間迷人的照耀著,衝突的合諧。

 

 

旅行哪有不迷路的,印度的大城市以外的地方根本就是迷路的大本營,沒有任何路標指示,沒有地圖上的路名可以依循,唯一可靠的就是問當地人,不過最不可靠的往往也是問當地人,前一個人跟你說直走左轉,下一個人跟你說直走右轉,一開始很混亂,久了非常習慣,多問幾次,走錯了也沒關係,反正賴老爺堅持要走到公車站,我是喜歡走路的人,早上的天氣還算舒適,即使我們根本沒有確切的方向感,還是這樣走,不去計算時間的話,在陌生的地方,有一個心裡的人一起走一段路,該有多幸福,你也會這樣覺得嗎?

我走在陌生的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在經過無數的路口千迴百轉,搭訕了不少印度人問了不曉得第幾次的路,加上時間換算腳程感覺已經遠超過2公里的路途,沿路上雖然有看到幾台公車,但是似乎沒有任何站牌,也沒有任何停止載客的跡象,菩提迦耶在哪裡?暫時答案是無從得知的,因為公車站是一個謎樣的地方,我們遇上嘟嘟的司機已經對我們喊價10塊錢盧比,這個價錢印度到不行,我們在迦耶火車站的時候,所有的外國人都上了嘟嘟,價錢以150盧比起跳,適人數可以分攤,但是10盧比這種價錢,我們兩個站在路邊哭笑不得,笑怎麼會這麼奇妙,印度人很會經商知道如何賺更多,但是居然也願意對兩個看起來就相當固執的旅客,給予搭乘的一般價錢(印度人應該都是搭10盧比的吧)!!當然如果你跟嘟嘟喊10盧比,他又會跟你說:「你可以用走的了。」可是我們在迷路的時候,嘟嘟自己喊10盧比,真是令人歡喜的價錢啊。

不過我們兩個不太聰明的一口回絕,就是想走到公車站,哪來的堅持有時候連自己都說不明白。

 

如果想要不一樣的旅行,就不要走別人告訴你的路,放棄書本放棄地圖甚至放棄你所認知的一切,然後你會發現,其實沿路上都有風景。

旅行書上沒有介紹的地方,我也無從告訴你這裡是哪裡,他的歷史與過去,這存在在印度的一個小地方,現在,他存在在我的記憶裡。即使紅磚那麼的滄舊與蕭索,仍然令人駐足。

 

 

雖然我們保持閒適的步調與速度,牽手散步,也放手拍照問路,那時候誰在乎我們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好像不把迷路當一回事,反正沿路有見到公車,問路問起來十個有八個說這個方向是對的,還有路人明確的指引我們到這個圓環,我們對這個地方的信心都不知道哪裡來的,走了好遠好遠的一段。

然後我們還是在迷路!

 

 

每一個災難故事裡面,都會有一個英雄,他會在關鍵的時刻,挺身而出,帶你走向光明的未來,我現在不是在說書,但是在迷路近乎兩個小時之後,我做了一件自以為很英雄的事情,我攔了公車,司機用看外星人的眼神看著我,好像被我的舉動給驚嚇到,一車子的小朋友更是探頭出來對我行注目禮,然後公車停在路的正中間,這時候我已經不管三七二十一,逞英雄逞定了。

「Excuse me.How can I go to the bus station?」很好,我最有自信的英文之問路。

誰知道這災難還沒有結束,故事就是這麼狗血,司機不太會說英文,而且他真的被我嚇到,想來在印度這個國家,女生還是相對比較弱勢的角色,在外面走動的女生大多是已婚的,未婚的不太會在街上走動,即使有也可以看出來動作是很含蓄的,我一個年輕外國女生,攔截善良老百姓,難怪印度司機受到驚嚇,這樣解釋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他英文不好我又死要問出個結果,得不到答案,我已經開始拉攏感情,順便小小的擺出無辜的迷路表情,我感覺自己在拐騙善良百姓,我說我們需要去菩提迦耶,司機對菩提迦耶有反應,其他的英文單字幾乎不行,眼看溝通面臨瓶頸,我說你可以載我們嗎?我們要去菩提迦耶,拜託拜託啦,屢試不爽的招數,在印度女生非常吃香的,賴小婷一出手沒有失手的道理,英雄還是應該有被稱為英雄的價值!

我看到司機非常猶豫的看著小朋友又看著我,然後困難的對我點頭。

哈哈哈,我仰天長笑,開開心心的抓著你上了公車,總算還是搭到公車了,而且司機也沒有跟我收錢,我在一群孩子裡面,對於能離開陌生的道路感到非常的開心,但過沒幾分鐘,我發現故事怎麼可能這麼簡單...

 

 

公車緩緩的開動,我們在下一個路口,發現我們往回頭的路?我心裡冒出了十萬個為什麼的疑惑,我們剛剛這方向不是對的嗎?我們走那麼久是走去哪?還是司機不知道我們要去哪裡?然後一連串的問題開始在我心裡不斷的增加,我看著你,然後發現我們回到圓環,我不在笑了,我無辜的看著身邊的你,又回到這裡?這是怎麼一回事阿?

你冷靜的對我說:「賴小婷,你確定司機聽得懂妳的英文嗎?這跟我們剛剛走的是反方向!」

看來我不只會對印度人裝無辜,我拿出超級無辜的微笑看著你,我說:「反正公車一定會去總站的,書上不是寫是學校的公車嗎?我覺得這就是,而且司機知道我們要去菩提迦耶,聽我的啦,反正了不起繼續迷路阿。」

你的表情可以算得上有點無奈嗎?我可不這麼認為,反正我搭上了車,你就得跟我走。

 

「你們在這裡下車。」車上一位不知道是老師還是婦女的好心人這樣跟我們說,我們下在一個路口,陌生而且什麼都沒有,你說這裡不是公車站,然後我們要去菩提迦耶,沒想到印度人告訴我們,就是這裡下車,然後要喊嘟嘟。

晴天霹靂。我們就是想要堅持搭公車去菩提迦耶,不想喊嘟嘟,不然迷路那麼久...

我又繼續無辜的看著你,你開始碎碎念:「賴小婷,我們好像沒有時間繼續逗留耶,嘟嘟亂喊我們10盧比,我們搭嘟嘟跟搭公車一樣。」

我點點頭,心想公車也搭到了,喊嘟嘟去菩提迦耶好了,至少路人跟我們說菩提迦耶很遠阿,10盧比,這種價錢不搭對不起自己對不起父母對不起鄉親父老!我那時心裡的小劇場超多的。

 

「10盧比的嘟嘟,這可以寫一篇了,一定會很讓很多的旅行者驚訝。」我這樣對你說,你說「如果本來有公車站,因為太多的嘟嘟車,然後加上我們導致市場舊有機制的改變,那麼不用多久,10盧比的嘟嘟車就會成為原來150盧比起跳的嘟嘟,然後就算有公車站也會因為用不到而消失。別人的旅行要自己探索才有樂趣,就像我們一樣。」我笑了笑,我覺得或許就是因為這些小事情才喜歡你,我們要在彼此身上成長,我回你「我們用分享的角度看見我們的旅行,但是我不去介入也不去改變什麼,10盧比的嘟嘟使用方式我不揭露,但是我還是因此而雀躍。」

 

故事,總算回到正常的軌道。

 

 

搭上不管在哪一個國家都瘋狂的嘟嘟車,風吹來,道路髒亂,印度的一切就像是記憶裡不可抹滅的一部份,牢牢的鎖在記憶的抽屜裡,隨時提醒你這一個和台灣截然不同的國度,有多麼多的驚喜,我們在後面的小空間,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你不要用這麼無奈的表情看著我。

在我發現我們的方向是對的,跟我們本來走路的方向徹底的相反的時候,我心裡的小劇場又開始同場加映,如果我們沒有搭上公車我們會走去哪裡?那些印度人說那個走路的方向是對的是在騙我們嗎?還是其實那個沒有站牌的路口是公車總站(反正印度什麼都有可能,沒有站牌的總站我一點也不驚訝)?...諸如此類的疑惑又開始轟轟烈烈的在我的腦袋瓜翻轉。

親愛的,如果沒有我誤打誤撞的逞英雄抓著你搭上公車,我們會去哪裡呢?我萬分驕傲的看著你,用一種機車加上「你看吧!我就說聽我的沒錯。」的表情看著你,然後竊笑,心情大好。

  

 

第一眼看到摩訶菩提寺的時候,我有一種萬里尋他,為了真理而到此的莫名感動。

菩提迦耶,早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