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在四點準時打了通電話給我,殊不知今天提早一個小時下班的我已經回到家了,儘管如此,她還是交代了今天的晚餐交給我辦。

  今天早上拿水的時候有瞧過冰箱裡的食材,也因此老媽才會交代我煮晚餐而不是買便當,腦袋裡盤算著晚餐的菜單,於是在下大雨的時候,我去了一趟農會超市買足了食材,本日賴小甜菜單:小兔子洋蔥炒蛋、馬卡獸五花肉炒油菜、熊貓胡瓜​燴金針菇、豬豬麻婆豆腐、薑絲文蛤湯。

  告訴我你今晚想吃哪一樣菜吧?

 

 

  嫩豆腐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連日來的食慾不振讓我精神萎靡,昨夜還在發燒的我,今天已經好多了,於是決定來一道熱熱辣辣的麻婆豆腐犒賞自己的胃,也趁機提升食慾,結果證明,這招完全有效!

 

菜單:好喜歡好喜歡麻婆豆腐

 

份量:這一盤是六人份。但是我猜想若是多煮上一些一定還是會被吃光光。

 

食材:

1.自來水高湯  500c.c

2.嫩豆腐  兩盒

3.豬絞肉  吃飯的碗約半碗多一些,女生抓握約一把

 

調味料:

1.沙拉油與麻油  適量(約各兩湯匙)

2.蒜頭  適量(切碎爆香用,約7瓣左右視個人喜好可增減)

3.辣椒  適量(在我家冰箱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辣豆瓣、蠟油、蒜辣油、乾燥辣椒,我是全部都加一些一邊憑感覺試味道,我偏好辣一些,所以慢慢調整辣的味道直到自己喜歡為止)

4.醬油  適量(約兩湯匙)

5.太白粉水  適量(視個人喜好濃稠程度慢慢調整加入勾薄芡)

6.米酒  少許(極少,只要幾滴就好,家裡沒有也可以省略)

7.花椒  少許(極少,只要提味,家裡沒有也可以省略)

8.香油  少許(極少,只要起鍋滴幾滴就好,家裡沒有也可以省略)

9.青蔥  一株剁碎備用(冰箱沒有去找隔壁鄰居借)

 

步驟:

1.將鍋子熱鍋加入沙拉油與麻油(若備有花椒先放入約20秒後撈起,花椒提味並不適合食用)

2.放入蒜末與豬絞肉伴炒至豬絞肉變成白色

3.加入各式各樣的辣椒製品(我的口味偏辣,平時家裡的冰箱若有辣豆瓣就可以直接加入,或者是辣油與乾燥辣椒都可以適量加入其中,讓辣的口感更有層次,重點是若沒有辦法精準的掌握味道,就慢慢加慢慢試味道)

4.加入500c.c的自來水高湯(若想煮的湯汁多些可以增加,反之則可減少一些)

5.加入醬油(此食譜並不在另加鹽份,因為辣豆瓣與醬油本身已有鹹味,通常味道已足夠,若覺得不足可以加一點鹽,但建議如果加一點鹽可以加一點糖,味道更好)

6.看到水咕嚕咕嚕滾了之後就放入切成正方形大小的嫩豆腐塊(小心置入,以煎匙撥動豆腐時盡量由外至內沿著鍋子慢慢推,不要翻炒會造成豆腐碎碎的不好看)

7.轉成小火不蓋鍋蓋煮10分鐘(這中間可以加一點點水,並且可以利用時間做另外一道菜)

8.將火轉成中火之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芡(看個人喜好)

9.加入幾滴米酒宇香油聊表心意(若無可以省略)

10.呈盤後灑上青蔥末。大功告成。

 

  

  藏在每一個人的記憶裡,都有一份專屬"家"的味道,或許平凡無其,那種透過愛烹煮出來的食物與熱食的分享,是無法複製​與超越的好滋味。

  肚子餓了嗎?開動了!

 

  愛就是要把菜吃光光。

 

 

  今天的晚餐食材是和我老弟一起去買的,洗米煮飯的是我老妹,我負責煮菜,家裡的習慣是吃最後的一位要洗碗,老弟因為吃最多加上最後一些沒吃完的部份全部進了他的胃,所以洗碗的工作就落到他身上,洗碗也是有功夫的,好的洗碗功夫又快又乾淨,這一點我可是非常要求,賴家出品,品質保證!

  看這片杯盤狼藉,連飯鍋都清空就知道這一頓飯徹底的實踐「愛就是把菜吃光光」的精神,很好,我很滿意 :)

 

 

  若你離家在外,是不是也會想起,家裡飯桌上的家常菜,即使不能馬上吃到牽掛的味道,至少也打通電話給家裡的爸媽說說想念的話。

  若你在家裡卻三餐老是在外,那麼試著自己做一些簡單的飯菜,下廚的成就感與分享的感動相信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