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孤寂是朋友,然後你會發現,每一個旅人的背包裡,都有沉澱的寂寞,和說不完的故事。

 

  若你願意將心門開啟,將會在旅途中認識許多朋友,得到許多許多的故事,就如我在瓦拉納西的Vishnu Rest House裡住上一晚,那一晚發生了許多的小事情,回到八個人一起的房間,全然陌生的環境裡,空氣有夜深的涼意,還有暗淡的夜光,我的床位離房門很近,大家已經熟睡,安詳的沒有任何的鼾聲,窗外的愛人現在好嗎?我還聽得見野狗不時傳來的吠吼,踏著輕輕的腳步回到我的小床,窗前的蚊香還泛著一小點紅光,縷縷的煙,習慣性的,坐在床沿,發著呆。

 

  側睡在鄰床的你,瞳孔在昏暗的房裡晶亮了起來,就在我視線可及的前方,你輕聲的說Hi,那個笑容和我在曼谷遇到的韓國男生好像,靦腆的、誠懇的、專注的,幾乎是反射性的回應了抱歉,我以為我吵醒了你,仍然掛著微笑的你只是問了我的名字,像是往常的每一個聊天開頭,其實也只是知道了彼此的名字與來自何方,可是你不會知道我並不擅長記憶人的名字,我記得的往往是一個眼神或是笑容的弧度,關於你,我記得更多的,是那一句晚安,像熟識的朋友一般的,溫柔的。

 

  那時我並無睡意,看了許多電腦裡啟文存放的文章與照片,用了更多的時間發呆,直到睡意降臨才抱著溫暖的被子入睡,夜深。

 

  在瓦拉納西停留的時間很短暫,卻因為睡眠的時間很短暫,一隻手指頭數的完,也因為瓦拉納西這座聖城本身的魅力與故事性讓這一段旅成變得特別,穿梭彎曲的街道巷弄,走訪恆河畔的石階,溫暖的天氣,在這裡的我,擁有平靜的心靈,甚至能看著啟文的眼睛,在平凡不過的問起和那女孩到訪這裡時,你還記得對我的承諾嗎?原來期待落空是這麼一回事,原來沒有什麼可以假裝不在乎,原來在濕婆祝福的這裡,我們熟悉而陌生的重新相愛了一次,於是,愛情因為曲折與悲傷而有了截然不同的感觸,所以我更能用一個人的角度寫這個城市的故事,在瓦拉納西的停留,完成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啟文獨自搭帳篷在恆河邊過夜、清晨的恆河綻放笑顏的新娘、到訪你從未到過的濕婆廟、在恆河洗澡與游泳的你和洗淨我手腳與心靈的水,一直到準備離開這裡的時候,你走回濕婆廟的保管箱拿取你遺落的腳架,我一個人在旅館裡收拾行李,看著鄰床的韓國男人穿著著背心,小麥色的手臂肌膚線條,細緻的在手指間做著手工藝品,這一幕,吸引了我的目光。

 

 

  男人的手腕上纏繞著多種顏色交織的手工藝品,繁複的簡單的花樣交錯,異國的很美麗,男人在瓦拉納西停留一段不短的日子,在這裡不但學會了打塔布拉鼓,連帶的路邊小販的生活技能編織手工也一起學習了起來,要多少的緣分和運氣才能得到這樣的體驗?而我看著看著,想起在我包包裡也有我自己親手做的十字繡零錢包,那個黑底白色的圖騰是原住民大姐親手繪給我的貴族圖樣,在布面繡完圖騰之後我還繡上了我的英文名字Angel,在專科時期我也曾是手工藝社社長,就算後來在熱音社玩爵士鼓,我還是蠻喜歡做些小東西小雜貨,出國前陣子還自己踩裁縫機做了一個可愛的面紙套,於是我鼓起勇氣告訴那男人,分享我的十字繡,雖然是簡單的對話,對我來說意義卻很重大,在出國前我除了買了具有台灣風味的明信片,還帶上了一個圖樣有國旗的台灣100零錢包,是從事手作的朋友店裡的本年度商品,就在瓦拉納西派上用場了,啟文回來的時候,幫說英文說得手忙腳亂的我表達的更好的告訴了那位韓國朋友,我想和他交換禮物,也跟他說今年是台灣的民國100年,很有紀念性質,他笑笑的告訴我等他完成手上那個手環,願意和我交換禮物。

 

  耶!

 

  於是我等阿等等阿等,直到韓國朋友將項鍊為我帶上。

 

 

  溫柔的鄰床旅人,謝謝你,豐富了我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