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候我寫過一張學習單,裡面的內容大約是訪問母親的許多小問題,其中有一項我記得好清楚,我問媽媽當妳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妳在想什麼呢?媽媽給我的回答,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我的孩子是健康的。」

 

一開始,我感覺著自己身體的不適,還有對未來的掙扎,後來關注著孩子的性別,體重隨著日益長大的小王子緩緩的上升,擔心會有妊娠紋,有一天,是怎麼樣的神奇魔法,我突然能夠明白,內心最牽掛的,到底是孩子健康。

我是什麼時候成為了母親呢?

 

這些年看著媽媽疏於保養的肌膚與幾絲白髮,含辛茹苦的將子女一個個拉拔長大,用一個女人青春和無私的愛灌溉著孩子們,不容易,卻也從來沒放棄。或許是因為身為家裡的長女,對家庭的責任感也重一些,總覺得雖心疼媽媽辛苦,一時片刻卻也無法付出些什麼,小時候總想長大,因為長大可以賺錢,錢可以做很多事情,長大以後才發現,儘管賺了錢,卻有很多事情是錢辦不到的,好不容易,在社會裡打滾了幾年,了解家庭的可貴,不只會賺錢也知道和家人相處,好不容易,能多為家裡做些什麼的時候,我嫁為人婦又即將為人母,怎麼獨立的我,到頭來,仍是需要媽媽的照顧...

若你也曾問過我,是怎麼樣的力量讓我能無懼於承擔孩子,即使先生不在身邊照顧仍然淡定樂觀,努力工作與生活,並不是我天生勇敢,是因為在媽媽身上,我得到了太多太多,多到足以讓我學會照顧自己和不要怕往前走,若今天我得到你小小的讚美,你說「女孩,你做的很好。」那麼這一切,都應該歸功於我的媽媽,是媽媽教會我愛與原諒。

那天和你在電話裡說了好多話,在我平穩的語調裡訴說著上班時車子故障,媽媽處理好車子接我下班還買柳橙汁给我喝,每天上班前的叮嚀,日復一日的溫柔,明明說的就只是在平凡不過的事情,明明我只是無意間想起,這幾年因為父母離異,每年的除夕年夜飯媽媽都讓我帶著弟妹回奶奶家吃飯,媽媽一個人在街上亂逛一個人吃飯,等待我們回家,我只是和你說著說著,你輕輕的嘆了,口氣溫溫徐徐的說「乖,別哭了。」

電話這邊的我,躺在家裡舒適的房間維持舒適的姿勢,沒有開燈只有手機螢幕微微的發亮,和我沒有睜開的眼角微微的一點星光,你都瞧見了嗎?

我說我沒哭呢。

 

能當媽媽的孩子,我很幸福。

能擁有照顧自己與孩子的能力,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