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幸福是什麼呢?

  今天無意間看見了「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與「親愛的馬總統:我該不該辭掉工作,改行做全職母親」兩篇文章,不同的身分與背景,不同的年收入面對不同的生活問題,都希望能得到一個答案與方法,對我來說,想追求更好更快樂更幸福的生活,每個人都一樣吧。

  在孩子剛睡熟的半夜兩點鐘,我開始敲打鍵盤寫下一些話,這些日子臉書的粉絲團新增了許多朋友,根據統計大多數都是介於18-24歲的人,這一階段的人將會影響台灣未來的十年或者更久,所以我對於自身的言論更要嚴謹的負起責任,儘可能的不去評論他人,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與選擇生活的權利,我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利去批判對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便是不要傷害他人,即使不認同,但永遠尊重。

  當然我並非聖賢,相當了解幸福是經過比較的,我會關起門來,盡情的和啟文討論政治與國際趨勢,也思辯社會存在不公的問題,也因為擁有一個可以分享的管道,讓這裡得以和平的以較正面的角度紀錄生活中美好的那一部分,若你覺得部落格裡的悲傷與爭論很少,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都要學習原諒與遺忘。

 

  幾年前我甫工作的時候體會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有錢是幸福的,最廉價的那一種,台灣的護理這一條路很艱辛,誰也不想日夜顛倒廢寢忘食的換取薪資,但是我在醫療的過程裡會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人生經驗,由衷的感謝每一個我照顧過的病人,是他們用疾病與生命為我上課, 這才是我工作至今仍願意和護理的孩子們說話的理由,現在是我要與讀者朋友們說話的時候了。

 

  對我來說,在醫院工作三年多,大學學歷加上年資與值班,我去年年收入大約四十五萬元,年繳兩份終身醫療險,母親寫下保單約六七年,她影響我對於醫療與保險的觀念極深,每個人都會生病,保險能讓我避免成為家人的負擔,從我開始工作之後我就全數自己繳納,第一年工作的時候我強迫自己加入一年約六萬多的定期存款,養一台1500c.c的汽車,便宜的二手小轎車是我唯一的代步工具,吃九二無鉛汽油,定期保養每半年驗車,牌照稅燃料稅還有強制險加重,就學貸款約三十萬元,這供應了我專科五年加二技兩年的學費,其餘的部分由獎學金抵掉了,住家裡每個月固定給母親一些錢貼補家用,婚喪喜慶過年紅包一樣都沒少,偶爾吃好料,每年出國。

  我沒有奢侈的花費,不追逐週年慶,昂貴的衣服捨不得穿,穿了還要送洗所以我買路邊攤,不需要也沒必要所以不買名牌包包與鞋子,過敏性肌膚別說化妝品保養品連洗面乳都不買,省下了錢更省下了時間,自在的面對鏡子裡素顏的自己,車子不送洗,偶爾麻煩啟文或是開去加油站50元就搞定,省下這些林林種種的花費足以支付我出國的費用,甚至有餘力可以帶著母親遊日本,更多時候我購買廉價航空機票,住青年旅社,旅行在亞洲國家,總覺得趁年輕的時候,不一定要住飯店吃米其林,體驗這個世界有許多方式。在國內當然偶爾也住飯店吃貴一點的餐廳,就當作促進國內的經濟消費,這時候的我因為在國外的所見所聞與背包體驗,已經不會被物慾所迷惑,而可以單純的只是舒適的過一個短暫的充電假期。

  去年嫁給正在服義務兵役的老公,他一個月收入六千六,支付自己一切開銷還能每個周末幫我買早餐,偶爾為我買一件路邊攤,每個月可以買本書籍或雜誌週刊,今年我生了一個孩子,以一次出國的預算去坐月子中心半個月,目前產假中預計申請半年留職停薪,因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不想錯過他的翻身他的牙牙學語,我親餵母乳所以省下奶粉與奶瓶的花費,親朋好友贊助的尿布目前看來可以用上半年,孩子接收了許多恩典的衣服,至今未曾替孩子購衣,前些日子啟文看上了Aprica萬把塊的手推車,考量還要再生第二胎,也想傳承給家人以後的孩子繼續使用,該花的錢就不要手軟,滿月的紅包通通存進孩子的戶口裡做為教育基金,和啟文共同討論金錢的支出與規劃,我謹記,一個家庭理財不是任何單方的事情。

 

  我認為自己的內在價值才是重要的,閱讀與寫作是我最大的財富之一,我來自單親家庭但是我對父母沒有責怪。啟文和我的感情和睦,孩子健康又可愛,最近覺得週末的時候和啟文一起上菜市場買菜,問你想吃什麼的時候,就覺得有斯若此,夫復何求。我擁有幾個知心的朋友,但不過分黏膩。我貪心的追求旅行的自由,卻滿足於生活裡的小溫暖小喜悅。

  或許抱怨與責怪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一定還有可以努力的地方,一定還有勇敢做夢的價值,我為我自己加油,也為你加油。

 

 

  這是筆記本的其中一頁,過年期間我懷著九個月的孩子,和啟文一起迷路小旅行留下的紀念章,那一天的天氣很好,去程的路上看見一個台北的爸爸帶著妻子回屏東娘家,偷空帶著年幼的孩子搭火車到金崙泡溫泉,也讓妻子有單獨休息的時間,回程的時候在火車站前又遇上了,夕陽西下,看著爸爸和孩子在奔跑嬉戲,那一幕讓我們都更堅定的要為此努力,一輩子為了那些幸福快樂的故事努力。

 

 

  「我只是反璞歸真,感到的,也只是早晨醒來時沒有那樣深的計算和迷茫。我不吃油膩的東西,我不過飽,這使我的身體清潔。我不做不可及的夢,這使我的睡眠安恬。我不穿高跟鞋折磨我的腳。我不跟潮流走,這使我的衣服永遠長新,我不恥於活動四肢,這使我健康敏捷。我避開無所事時過分熟絡的友誼,這使我少些負擔的承諾。我不多說無謂的閒言,這使我覺得清暢。我儘可能不去緬懷往事,因為來時的路不可能回頭。我當心的去愛別人,因為比較不會氾濫。我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便笑,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 三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