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一個護理人員的基礎養成,最少四年的大學制,其次是五年的專科制,這些學程念完還可以繼續念二技或研究所,當然也有許多人改走相關科系,例如醫管與社工。

  我是現在台灣健保體制下的護理人員,接受過七年護理專業的養成,從五專畢業應屆考上護士與護理師執照,在台灣擁有護士或護理師其中一張執照都可以在醫院工作,工作的內容一樣,但護理師的薪水條上的執照費會多一千到兩千元,在病人眼中護士和護理師的稱謂沒什麼兩樣,因為病患與家屬都叫我們「小姐」或是「護士小姐」,儘管我的識別證上寫著護理師的職稱,但我從來沒聽過任何人喊我「護理師」,在區域綜合醫院上班至今年資累計三年半,畢業第一年,我抱著熱血踏入職場,同時進入大學夜間部進修,兩年的日子讓我從五專變成大學畢業,之後薪水條上的底薪,大約增加了一千到兩千元,我念了七年的書,擁有臨床經驗,一個專業護理人員的養成,和我都差不多。

  我和現在走上街頭抗議的醫護人員,沒什麼不同。

  工作第一年,我在外科病房服務,但區域醫院的問題是分科無法確實,我會同時照顧骨折與胃潰瘍的病人,甚至偶爾照顧到產婦或小兒,醫院付我工作八小時的薪水,我必須提早半小時打卡點班,然後拼命的完成照護與紀錄,努力的讓自己在四點交班之後,把手上該做的事情忙完,若能在五點半以前離開醫院,都是正常,這當然沒有任何加班費用,若是下午病人的狀況不穩定,或是新住院病人快下班的時候辦理住院,那麼我的下班時間就很有可能變成七點,當然大部份時候也不會有加班費。

  工作從常規給藥、換藥、打針、管路護理、檢查前後護理等這一類的醫療行為,到更換床單、燈具不亮馬桶不通請修、垃圾分類與工作車清潔等這一類的雜事,還必須完成院內的上課時數、文獻讀書報告、個案報等在職進修活動,偶爾還必須在假日參加院外醫護課程。這些都是我紮紮實實討生活的工作內容,還不包含工作時可能遇到的急救或是暴力甚至是騷擾的意外。

  這二十年來,醫療進步了,醫療基礎水平因為健保進步了,但護理人員的薪水這二十年來的變動不多,工作只有更多,病患與家屬的抱怨變多,成就感與護病關係卻日漸淡薄,這些問題始終存在,卻很難有所改善。

  因為念書的關係,我的班別大多為白班或是大夜班,我每天都過著和時間賽跑的生活。

  不能生病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這幾乎是台灣每個臨床護理人員的心聲。

  是誰讓護理人員走上街頭?

  追根究柢,是所有人,不論你/妳還有我,都有責任。

  寫這篇文章的沉重,在於問題涵蓋範圍太廣,很難從哪一個點去立竿見影的改善,護理人員的問題不只是工作超時還有薪水偏低,這是一整個社會的問題,雖然我永遠不知道寫這篇文章究竟能改變什麼,但開始談論與書寫之後,或許大眾可以更了解護理人員與醫療環境面對的問題,而護理人員的抱怨聲浪可以獲得善意的尊重與改善,儘管只有一點點的改變,都值得。

 

  整個台灣的醫療,是幾個群體的共構,分別是全民健康保險保障的所有國民、接受醫療的病人、給予醫療活動的醫護人員、醫院管理者與經營者、健保局、國家政策下的基礎醫療知識的教育。我將試著整理提出個人觀點,歡迎閱讀本文的你提出意見,但我不一定接受討論,若你不喜歡本文,我也無意在此開闢戰場,別讓這裡染上任何形式的暴力,即便是正義有時也是會有傷害的,希望你能尊重我言論的自由,我也會尊重你有不喜歡與離開的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