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第十三天,那是一個下著小雨的夜晚,攏絡著一把小小的傘,依偎著孩子,潮濕而微涼的空氣沁在皮膚上,喚作思鄉。

檳城,使用著和我們極為相似的語言,閩南話、福建話、潮州話、客家話、廣東話、普通話,相似的建築,還有許多相似的美食,彷彿所有離開當初那片大陸的華人,坐落在他鄉的時候,將家鄉的一切以不同的方式複製了,我的家鄉在台灣,但當我離開的時候,一但碰觸到相似的環境,想家的情緒會濃烈的令人難受...

尤其聽到我印象裡屬於檳城的歌阿牛 ─ 純文藝戀愛,前奏那淡淡的哀愁唱起「你是洶湧的海浪,我是疲憊的沙灘...」

 

旅途間,風景俯首即是,我如梭的穿越過幾個未曾踏上的土地,編織成一頁頁行者的書。

翻閱過去的時候,指尖還留著時間的徬徨,徬徨那些我們可能遺忘的、失去的、共有的,年少靈魂。

 

安頓在木作的階梯上小彎旁,下雨還會滴滴答答的滲著水滴,我們不會介意,遮風避雨有床有被便足,吃著雲吞麵,還有一杯現打的果汁,看著中文字的報紙頭版寫著台灣人遊馬來西亞被索賄的新聞,一邊思索著每每旅行時旁人的擔心。

都無能攔住於我們出走的步伐。

馬來西亞很好,我遇到許多友善的人,這裡讓我想家,下雨的時候會有一首歌在我心尖兒唱起,「你輕輕柔柔的細述著檳城下的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