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孩子,不一樣的生活》

 

很多人喜歡問,環遊世界怎麼開始?最喜歡的國家?或者,環遊世界之後呢?卻很少有人問過我,環遊世界的過程,生活在不同的國度裡,我們是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對文化差異呢?

 

旅行對我們而言,是生活的延伸。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各種不同的人們,使用不同的語言,吃不同的食物,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樣貌,但生活大抵是一樣的,大多的人會身為一個家庭的一員,開心的時候會笑,傷心的時候會哭,小時候要就學,長大要就業,每天吃飯睡覺,走過越多的地方,能窺見和自己迥異的生活方式與文化,越能理解與寬容彼此的不同。

 

選擇和孩子們一起看《世界的孩子,不一樣的生活》,便是觀看來自七個國家的七個孩子,一樣的食衣住行不一樣的地方,但那樣的不一樣,是那麼的新奇有趣,在不同的國度裡,用那麼相似的步調去完成一天,共讀的過程裡,孩子時不時唱著「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非常的切合主題的選曲。

 

透過閱讀,也是旅行。

 

義大利、日本、烏干達、俄羅斯、印度、祕魯、伊朗,地圖上要搭飛機才能迪達的遙遠國度,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國家的日常樣貌,孩子們生活的地方,家庭與學校裡的大小事,如何移動與玩耍,從早到晚度過一天,那些日常,都是我們旅途的一部分,麥特透過圖文,清楚地傳遞了「我們彼此是那麼相似,又有哪些做法截然不同的事」,而在故事的結尾,一片漆黑的星空,有一顆圓潤的月亮。

 

是那麼溫柔,我們都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最後,我想分享作者在後記的一段話「這個世界如此遼闊,居住著幾十億人,大家各自生活,和平常一樣過日子,通常不會關心遙遠國度之外的人在做些什麼。但是我相信,你多認識和你不同的人,就能從他們身上更認識自己,進而接受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的不同地方,人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可能,能夠學會欣賞彼此的差異,尊重不同的文化,是旅途與閱讀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我是這麼想的。

 

《世界的孩子,不一樣的生活》

圖文/麥特.拉莫斯

譯者/彭欣喬

出版/小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