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背包客的溫柔冒險



  旅行了這麼多年,閱讀完這些篇章,心裡暖暖浮出一句話:原來旅行,可以如此溫柔。


  近年來大量的旅遊資訊透過社群開花,各式廉價航空青年旅館盛行,「當個背包客」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妄想。一個人、一部手機、一個背包,遠方不再迢迢,風蕭蕭人亦瀟瀟;旅行變成了藉由景物易換而從中尋找自我,與孤獨和時間對話的心靈儀式,人人兀自駕著一只孤帆,往未知的大海破浪而去。


  但當你回過頭發現,這艘船上,還有你心愛的另一半和孩子們呢?


  曾各自為旅者的Sunny夫婦,相愛時攜手去了印度後結為連理,如今甘冒著巨大的不便,無畏周邊異樣的眼光和酸言酸語,也要帶著三個寶貝回到風沙星辰的大路上,左拽右揹地浪跡天涯。這365天有晴有雨,人們在行旅時所遭遇的困頓、疲憊、文化差異他們一樣不缺,而異國風光也回報以萬千驚喜,一家五口用愛和包容將家的屋簷畫得與世界同寬,無論走到哪裡,都有彼此的陪伴,大小腳印交疊穿梭在山川湖海之間,未曾落單。


  想起自己小時候,想像力範圍從未超過永遠積灰的教室窗戶與四方書桌(隔壁女生表示:侯~你超線我要告老師),自是特別羨慕羽哥、小聿和多多這三個小鬼頭,小小年紀便累積了千萬里的故事人情,在距社會污濁尚遠的澄澈眼底,滿是訴不盡的大路風景與傳說。他們時而調皮、時而懂事,父母一路在身旁與之成長,柴米油鹽、跌打損傷,各種歡笑與哭鬧在長時間、長距離的移動中,恍若過場迅疾的,一部名為「童年」的公路電影。在走往下一棚「人生」的場景之際,我想,大人世界裡講求的那些意義與規則(為何賣房為何不上學為何不照著軌道走),就輕輕地放下吧。對孩子來說,這樣一年即便如夢,相信在往後他們漫長隧道般的人生裡頭,那些旅途記憶將不時閃著熒光,令他們柔軟,也讓他們堅強。


  旅行終究是一場溫柔的冒險,一如日常。

 

  顧城的詩句說:「走了那麼遠,我們去尋找一盞燈」Sunny一家人為我們演繹了旅行的另一種可能:走了多麼遠,愛便有多長。出發了,不為什麼遠大抱負,只要跟你們在一起,哪裡就是家。很開心眾所期待的文字即將付梓,期許老朋友玉婷、Sunny與三個小旅人,無論走多遠,都能永遠如今夕這般,以大地一般的胸懷去愛人,在一行吵鬧溫馨的大小步伐中,風雨同路地舉起燈火,將未來點亮。


天寒(旬印 Anemos Cafe 負責人、文字攝影創作者)
arrow
arrow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