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插管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目的為將一塑膠之氣管內管從傷病患口中直接插入氣管中,並接上甦醒球(BVM)或呼吸器將氧氣直接送到傷病患的氣管(肺)中,藉以提供高濃度氧氣。因此當傷病患出現或瀕臨呼吸功能衰竭、呼吸停止以及無法自行保護呼吸道暢通(例如意識不清的病人、全身麻醉等),此時氣管插管便是一種維持傷病患呼吸道與給予足夠氧氣的最佳方式,以美國、加拿大以及我國的法令而言,只有醫師與高級救護技術員才能實施此項技術。

書本上教導標準插管流程這些課本有教的事,實在不適合拿來寫文章。

這是分享學校書本沒教的事。

由於全身麻醉會施打肌肉鬆弛劑,相對呼吸也會受到抑制,此時會執行插管連接呼吸器輔助呼吸,由於在開刀房工作的關係,這是每天都會看到甚至執行的侵入性技術,轉任開刀房半年來也遇過幾位病患遇到困難插管的情形,就是在插管的過程中塑膠氣管無法順利置入氣管內,此時其實是很危險的,甚至在緊急情況下(例如出現缺氧徵象等)會考慮緊急實行氣管切開手術,如果情況許可之下麻醉醫師與我分享,可以讓病人舒醒以後改執行支氣管鏡插管技術再給予麻醉。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由外觀先看出是否為困拿插管的對象的,根據經驗及醫師的分享整理如下:

1.臉大

2.下巴短小

3.脖子短

4.過度肥胖

5.下顎尖且窄

 

今天感到驚險萬分的賴小婷分享工作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