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黃粱一夢?

我們一生追求的,有人為錢為利為理想為抱負為了愛不愛...

 

一生的忙碌,一生的停留與追逐

戲一場;夢一場

 

 

枕中記

作者:沈既濟

年代:唐

 

開元七年,道士有呂翁者,得神仙術,行邯鄲道中,息邸舍,攝帽弛帶,隱囊而坐。

俄見旅中少年,乃盧生也。衣短褐,乘青駒,將適于田,亦止於邸中,與翁共席而坐,言笑殊暢。

久之,盧生顧其衣裝敝褻,乃長歎息曰:「大丈夫生世不諧,困如是也!」

翁曰:「觀子形體,無苦無恙,談諧方適,而歎其困者,何也?」

生曰:「吾此苟生耳。何適之謂?」

翁曰:「此不謂適,而何謂適?」

答曰:「士之生世,當建功樹名,出將入相,列鼎而食,選聲而聽,使族益昌而家益肥,然後可以言適乎。吾嘗志於學,富於游藝,自惟當年青紫可拾。今已適壯,猶勤畎畝,非困而何?」言訖,而目昏思寐。時主人方蒸黍。

翁乃探囊中枕以授之,曰:「子枕吾枕,當令子榮適如志。」

其枕青瓷,而竅其兩端。生俛首就之,見其竅漸大,明朗。乃舉身而入,遂至其家。數月,娶清河崔氏女。……明年,舉進士,登第;釋褐秘校;應制,轉渭南尉;俄遷監察御史;轉起居舍人,知制誥。三載,出典同州,遷陝牧。……出入中外,徊翔臺閣,五十餘年,崇盛赫奕。性頗奢蕩,甚好佚樂,後庭聲色,皆第一綺麗。前後賜良田、甲第、佳人、名馬,不可勝數。後年漸衰邁,屢乞骸骨,不許。

……是夕,薨。盧生欠伸而悟,見其身方偃於邸舍,呂翁坐其傍,主人蒸黍未熟,觸類如故。

生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也?」

翁謂生曰:「人生之適,亦如是矣。」

 

(唐朝時,有書生在邯鄲旅店裡遇見一位道士,兩人相談甚歡。書生感嘆自己生不逢時的困苦。道士給盧生一個青瓷枕頭,告訴書生睡在枕上就可以如願。正當店家蒸黃粱的時候,書生睡著了。睡夢中,考取狀元,仕途順遂,娶妻生子,富貴榮華,一生到老。一覺醒來,書生驚訝的發現這只是一場漫長的夢。而夢醒的時候,店家的黃粱都還沒有蒸熟呢。書生問道士:難道我經歷的那些榮華與富貴只是一場夢嗎?)

(道士:現在你應該懂了,人生所追求的,不過就是一場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