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培養「英文耳」,從建立語言環境開始

學語言從培養語感開始,最好的方法是在生活中體驗感受。

在環遊世界那一年,孩子邊走邊玩邊學,耳濡目染下,可以簡單地與外國人對話。

然而,疫情兩年多無法出國,缺乏開口說英文的機會,讓我們重新檢視小羽目前的英文學習狀況。

DSC_5406.JPG

(環遊世界時,小羽和弟弟好奇地看著地圖)

 

制式教育事倍功半,實體團體班缺乏對話與應用

過去曾讓小羽上實體補習班,但升上高年級之後,如果繼續補習就會很晚回家。

早上7點多去上課,補完習晚上8點多才到家,對孩子來說時間太長,學習的精神與效率也會下降。

除此之外,團體課程以「聽課」為主,缺乏對話與應用。

學英文只為了應付考試,會寫卻不敢開口,讓小羽對英文產生抗拒,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跟小羽討論後,開學就停止了補習班的課程,讓他放學寫完功課就可以跟弟弟們一起回家,英文則用線上一對一取代實體團體班。

 

從排斥到喜歡,OiKID 讓孩子重燃學習熱情

爬文後,發現主打玩中學的 OiKID 兒童線上英文,或許能讓小羽重拾興趣!

於是替他安排一週兩堂課,我再陪他預習和複習。

開學第二週,目前已經上了三堂課,有些感觸想記錄下來。

 

第一堂課:沈浸式教學,幼教師資延伸話題引導開口

小羽雖然活潑,也有其他線上課的經驗,但要和陌生的外師一對一講英文還是有點彆扭,我略帶擔憂地在旁邊陪他。

上課前,外師先和小羽進行簡短問候。

有別於制式化的教學方式,課程從繪畫五官、模仿表情開始,小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開心地跟外師學英文。

不愧是具有幼教經驗的老師,很快就抓到和小羽互動的節奏,一下子就熱絡起來!

賴玉婷_02.JPG

(小羽透過繪畫五官、模仿表情和老師互動)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說他從南非來,小羽也介紹自己住在台灣。

兩人從交通工具聊到世界各地,小羽也分享曾去過馬來西亞、埃及、歐洲等,我在旁邊聽,彷彿回到旅行當下。

原本我一直覺得小羽的口說比較弱,沒想到只是缺乏引導。

老師在聊天過程中,將他回覆的單詞變成句子。

比如老師問他去埃及是搭什麼交通工具,小羽回答飛機,

老師就引導他說:「我搭飛機去埃及。」

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沉浸式教學,而不是照本宣科。

 

賴玉婷_03.png

(小羽說他曾到埃及看金字塔,讓老師又驚又喜)

 

第二堂課:選擇喜歡且熟悉的老師,教學連貫性更好

小羽之前上過他牌線上課程,有無法選擇固定老師的問題;

相較之下,OiKID 可以由孩子喜歡的老師持續教學!

不需要再次暖身建立關係,彼此有基本的了解能夠快速地進入主題。

從上一次的課程基礎持續延伸,教學的連貫性更好。

這堂課用英文上了許多簡單的數學,比起數數、加減、比大小等課程內容,

一對一的對話過程才是最迷人!

當小羽發音有問題時,透過嘴型模仿和其他相關單字輔助去調整,老師會在他回答正確時給予鼓勵!

還讓他選擇喜歡的獎勵,透過螢幕送他一朵玫瑰花。

賴玉婷_04.png

(小羽模仿老師的嘴型,發音正確時獲得玫瑰花)

 

第三堂課:嘗試不同教學風格,創造互動上的新鮮感

由於 OiKID 每堂課都能自由挑選老師,

因此我問小羽想不想嘗試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再挑選最適合的。

他同意後我就透過學習顧問推薦的口袋名單,預約一位女外師。

小羽有了前兩次的課程經驗,以及透過課前預習事先了解課程內容,第三堂課的對話明顯變得更自在!

老師經常使用相關的圖片延伸對話,例如:球類運動、不同口味的 OREO 餅乾、世界地圖等。

小羽還邀請老師來台灣旅行,並推薦墾丁的海邊,這樣的進步超乎我預期。

賴玉婷_05.png

(老師利用圖片延伸對話,小羽也很投入學習)

 

比補習班更有效率,孩子享受和老師聊天的過程!

25分鐘的上課時間雖然比補習班還短,但是成效卻出乎我意料!

一對一課程能讓孩子專注且持續地與老師對話,口說能力有明顯地進步。

比起學業成績,我更在意小羽的學習感受,以及對於知識的運用。

課後我和他聊天順便複習,能感覺到他喜歡在家裡上課,也很享受和老師聊天的過程,更會試著用英文和我對話!

學語言第一要件:會聽敢說,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

學英文最擔心的就是不敢說、不會運用。

許多人因為詞彙不足、沒機會開口而備感壓力與退縮,漸漸消磨學習動機。

OiKID 讓孩子從「敢」說英文開始,就算是簡單的單字和句子,

只要能在全英文環境裡和老師持續互動,達到溝通的目的,就能對英文產生正向的感受。

 

語言是一種累積,每一堂平凡而成功的課程,都幫助小羽建立自信,誠摯推薦給同樣有需求的家長。

 

免費體驗連結https://bit.ly/oikidSunnybackpacker
詳細體驗文章https://bit.ly/3dNGiY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