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著小臉盆,裝上剛好溫暖的水,放入一些沐浴劑,然後是毛巾。關掉空調,解開寬鬆的病人服,習慣從頸子開始擦洗你的身體,換水,然後是手與腳,要整個放入小臉盆裡慢慢的按摩與清洗,在換上另一條毛巾把水分都擦乾,換上乾淨的衣服,然後是慢慢的慢慢的抹上身體乳液,在你的小腿下墊枕頭,手抱著毛巾包裹的冰枕,被子蓋著肚子一些些,最後是取出軟毛的牙刷,泡著稀釋後的漱口水為你做口腔清潔。

 

  你看起來還不錯。

 

  在你臥床的時間,每隔一天我會為你洗頭,把床頭板整個移開之後,調整病床的高度,在你的頭下方墊上看護墊,脖子圍上毛巾,你的一頭短髮,開始冒起洗髮精的泡泡與香味,即使沖水洗乾淨仍不會弄濕床單,從護理站借來的吹風機你似乎很喜歡,在你剛醒過來的那幾天,你總是微微的動動手要我吹吹你的手和腳,或許暖風讓你覺得舒適,讓你緩解手腳上剛要癒合的傷口造成的搔癢。

 

  大部分時候,你都很安靜,只是偶爾頭痛會掙扎許久,好久的時間,你從沒開口說一句話,只是從你的眉頭鬆緊,能稍微的判斷或許你是滿意這樣的照顧,看著你洗完澡以後安睡的臉龐,我才會感覺你還在,從來沒有離開,我才會覺得安心一些。

 

  你記得梨子嗎?你國中同班同學的哥哥,我的國中同班同學兼死黨,在你住院期間來探望過你幾次,一次他見到我在幫你洗頭髮與身體,後來,他問我怎麼肯這樣做,你雖是我弟弟,畢竟也是成年男人,全身上下的梳洗,換尿布還有翻身,對誰來說,都不是一件簡單可以完成的事情,梨子跟我說,假使今天是另外一個誰躺在病床上,即使是親兄弟,又有多少人肯做到這樣。

 

  那時候晚上的天氣總是涼涼的,我送他離開醫院的時候,他跟我說了這些話,我只是輕輕的笑了一下,我回答他:「如果真的愛,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不夠。」你知道嗎?現在想想連我自己都覺得那些事情做起來是那麼自然,那時候的我看著你呼吸與心跳都覺得滿足,醫療上能做的事情太少,能為你做一些事情,至少我有學習過這些照護的技巧,還能做到這些事情,都比只能等待好。

 

  唐山大地震裡頭,有一句話很震撼:「沒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沒了。」

 

  那一場車禍,我差一點點就要失去我最重要的家人,所以即使現在的你,不記得車禍,也不記得我曾每天為你梳洗,還有許多傷害造成的問題,都不重要,我沒有失去你,每天我都為了這樣一件事情感到慶幸。

 

  因為愛,所以我們謙卑,因為愛,所以我們勇敢,因為愛,所以我們不再孤單...

 

  因為愛,讓我們得以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分享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這部短片,就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讓我們看見愛的偉大。

 

  有一天,兒子問爸爸:「爸爸你和我一起去跑馬拉松,好嗎?」爸爸說好。於是他們一起跑­了第一次馬拉松。

 

  第二次,兒子又問爸爸:「爸爸你和我一起去跑馬拉松,好嗎?」爸爸又說好。

 

  有一天,兒子問爸爸:「爸爸和我一起去參加鐵人競賽,好嗎?」鐵人競賽是最困難的比賽­,必須游泳4公里、腳踏車180公里、跑步42公里。爸爸說好,我們去參加。

 

  I Can do all things though him Who strengthens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