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最喜歡看住宅改造類的,比旅遊節目還喜歡

看網路最喜歡看居家布置類的,比旅行遊記還喜歡

是啊,我是一個四海為家,喜歡旅行世界的旅人,但回家的時候,我家會是什麼模樣呢?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46.jpg

賣掉房子去環遊世界回來台灣之後,整整過了一年半,我們買了新的房子

夫妻倆在房仲業打滾多年,但自己要買房子仍然會有許多的問題,有些小事情想跟大家分享

 

沒有完美的房子

房子本身都不是完美,身為專業的房地產從業人員

看過數以千計的房子,從小套房到豪宅別墅等

每個房子都有他獨特的優點,但不能稱為完美,如若有完美的房子,那麼價格肯定不那麼漂亮

因為買房子是幾百萬幾千萬的事情,所以想要盡可能在預算內找到符合自己理想的模樣

我覺得有滿足自己最欣賞的點,整體評分有70分以上就夠了,可以買了!

剩下的,就是當人住進去了,將房子變成屬於自己家的模樣

沒有完美的房子,但你可以有一個趨於完美的家

 

釐清自己的預算與需求

很多人剛開始看房子會亂槍打鳥的亂看,我自己的客人大多都是自住客

客群也大約跟我年紀差不多或是大一些,如果是首購族群

前期會花一些時間確認預算,需求的部分先把想的到的全部列出來

之後再篩選房子,看過一些房子之後,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想法

再重新討亂檢視預算與需求,取得預算內最合適的案子

如果預算不足還沒找房仲的,也可以先上各大售屋網站,鍵入地點、預算等細項就能看到目前有出售的案子

你要知道夢想的房子終究是夢想,現實始終很現實,有多少錢就只能做多少事是真理

所以就看吧,看多了,就會有概念,就會清楚自己的需求

 

買房子前要搞定人的問題

另外買賣房子是婚姻裡都是大事情,一定要取得共識(如若雙方家長有意見的也要一併溝通好)

千萬不要一方一意孤行、硬買,我們遇過有人為了房子搞到離婚的案例

我們倆一起看房子,如果感覺都不錯就會進一步討論

買房子的部分下決定是非常快速果決的人,喜歡不喜歡很容易就知道了

畢竟自己賺的錢要怎麼花,自己要住的房子我們倆最清楚

如若討論過程有一些點彼此很在意的或者有疑慮的,就先不考慮

雖然我們看房子久了都會聊一些風水什麼的,但「最好的風水是人」、「家和萬事興」

 

喜歡,勇敢出價

買到房子前我們談了三間不同的房子都沒成,兩間新成屋一間二手屋

每間房子除了地點相近之外,房子本身條件完全不一樣,各有優缺點

出價斡旋的過程就是不斷地來來回回,其中一間新屋談了兩個多月

價也加了,比同樓層實價最低還高了三萬,雖說人家潛銷就買了格局不一樣我也認了

但我仍然沒買到,有時候買賣房子就是這樣,看過了自己也明白

所幸我們都不是得失心很重的人,再找過就好了

我們總是相信,會有一間房子再等著我們

有喜歡,出個自己可以接受的價錢談談看,得知我幸,不得我命

至少努力過了,我不會再未來的某一天後悔沒試過,在那邊說什麼「早知道」

試過,至少有機會,沒試,就什麼都沒有

 

買了就愛他

這跟選另一半一樣,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千萬不要老覺得別人的比較好

或者這個也不滿意那個也嫌棄

你要知道,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能夠買到自己的房子,就已經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珍惜擁有的,永遠是人生的課題

 

最後我們買到了現在的房子,地點絕佳的小三房

我們特別注重地點,是因為時間就是金錢,離學校越近越好,走路上學是最優先的條件

同樣預算之下,如果是新屋可能空間就會小一些

但我們選擇了屋齡十初頭年的,公設比相對較低

陽台進出加分,擺上加拿大扛回來的露營椅和一顆比我高的桂花樹,看到房子的時候我就在幻想了

接著是格局,方正每一個房間包括衛浴都有窗,通風很好,

小缺點有面因為低樓層面中庭採光比較不好,評估之下我完全可以接受

室內原有裝潢雖然堪用,但我覺得有點老舊,加上色系很不喜歡

啟文本來覺得無妨,寧可把裝潢的錢給我買包(沒錯他真的這樣說)

考量這兩三年間不會換屋,還是希望能讓自己更舒服一些,於是就開啟了我的斜槓之路

首先我先請我的客人兼好朋友凱哥介紹他的木工師傅給我,凱哥喜歡自己弄裝潢認識很猛的工班達宇室裝

木作師傅自己有工廠,案場經驗豐富也可以協助統包其他裝修的工班

我的案子主要是由老闆達哥的老爸老師傅負責,只有四個字可以說:超值、完美

但我也想提醒各位,因為朋友介紹我早已經知道老闆是一個很實在的人

報價已經非常合理,我個人沒有殺價,

只刪減了當初自不量力選擇自行油漆(再來一次我會花錢給人家用,除壁紙跟拆裝潢後的牆壁恢復很辛苦啊)

付錢也要阿莎力,師傅賺的都是辛苦錢,千萬不要拖欠!

找統包目的就是為了省下設計師的設計費與監工費,這些都是專業技術活

如果沒有我那麼厲害的,建議還是花錢讓專業的來,因為統包師傅主要還是依照業主需求施作

能給越詳細的圖,了解電路要如何跑如何收,現場監工有什麼問題馬上處理,這些都是要自己去執行的

完成之後也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喔!

 

原始屋況,落地窗的部分就是陽台進出後房子的入口,

裝潢其實都堪用,風格也不浮誇,如果不裝修,只要換掉沙發、窗簾軟件其實就可以變身

香榭麗緻_191227_0003.jpg

 

客餐廳相連接,往後走是一字型廚房與後陽台,廚房與客廳之間有拉門可以阻絕油煙

缺點就是電視櫃太大,實際丈量後約53公分,視覺上會影響動線,兩側木櫃收納不足,

沒有鞋櫃,展示櫃沒有門片容易積灰塵

沙發牆為灰綠色壁紙,胡桃色線板切割了客餐廳空間,整體配色略顯壓抑

香榭麗緻_191227_0006.jpg

市區房子寸土寸金,能買的空間有限,請跟我念一次,「小空間最重要的就是空間規劃與色系放大視覺感」

第一步就是淨空,接著丈量所有空間大小,所有配置要均衡,就能創造不一樣的居住感受

香榭麗緻_191227_0015.jpg

 

第二步就是檢視要保留可以繼續使用變身的部分,剩下的就是拆拆拆,有錢的就全拆砍掉重練~

我惦惦自己口袋,優秀的客家好媳婦,勤儉持家是美德,客廳只拆了電視櫃

香榭麗緻_191227_0019.jpg

接著就是規劃,要自行發包施作的朋友,請不要拿著別人的圖片說我要這樣,然後做出來不一樣在那邊跳腳

因為設計設計,設計兩個字最值錢的就是美感,每一個細節差一點點,整體就差很多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設計師要出平面圖,之後還要用3D模擬圖,讓你想像會變成什麼樣

 

我當然也在網路找了一堆的參考圖,瘋狂逛IKEA,然後手繪了自己的鞋櫃、電視櫃、展示櫃

S__11927554.jpg

這張圖有幾個重點,首先是整個櫃體退縮一致35公分,一般鞋櫃通常為40-45公分

35公分其實就很夠用了,偷五公分看起來不多,視覺可是會有差的

從圖來看最右邊是鞋櫃空間,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使用習慣

我們拖鞋是放在陽台買塑鋼鞋櫃(耐用不怕風雨),一家人的鞋子不多,收納僅右下角對開門就夠了

100公分的寬度恰巧是為了對映相對位置要擺放本來就有的 – 小按摩椅

沙發椅的位置正對電視的位置,一切都是算好的!

鞋櫃上方兩格抽屜櫃,右邊擺放發票、帳單與一些出門可能會用到的小物件

左邊放襪子,每天要穿鞋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拿,這就是考量生活習慣後的設計

開放空間預留插座可以充手機,也可以用小燈,預計擺放買了好多年的老夫妻陶偶和鑰匙

這裡我有犯了一個錯誤,我沒有畫到電箱位置,還勞煩了木工幫我修正,感謝老師傅

中間最主要是電視櫃,上下都做收納,電視要壁掛除了插座要預留,還要留一個貓道,以後電線什麼的可以跑

壁掛的部位要交代師傅加強板材可以耐重的~

最左邊是展示櫃,展示櫃要有門片!我要擺放杯盤與樂高,如果開放空間很容易積灰塵

上方將原來的燈線保留改到展櫃位置,搭配玻璃層板,我很滿意!

最後在踢腳的部分預留未來會擺放吸塵器、電風扇等等的插座位置

就不會有延長線到處跑的問題~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太小看我了 XD

我還運用線上免費的設計系統,做了3D配色示意圖,把電視大小都考量進去,試試看整體感覺有沒有哪裡怪怪的再修正

整個電視櫃沿著橫梁施作,上方櫃子高度縮小,也使用白色木皮,視覺感受舒服沒有壓迫感

電視配色參考修正.JPG

達哥因為自己有工廠,當初拿到圖之後,他就在工廠先施作櫃體,以往大家覺得系統櫃就是現場施作少

所以落塵量少,也可以減少施作時間,但缺點就是較難更改合適的尺寸,較不靈活

但達哥這邊保有木工的優點,又像系統櫃一樣櫃體先在工廠完成,這是達哥在工廠做好傳給我的相片

S__12083239.jpg

現場組裝,大幅減少落塵~

另外原本分割出客餐廳的那個胡桃色線板,也請師傅幫我貼淺木色,讓兩個空間相連結,

加上保留原來的大鏡子,創造延伸感

S__12083237.jpg

做好後,先保護起來開始油漆,那時候真是黑暗期,時間真是擠出來的,擠到都想哭了

白天要上班,下班要顧小孩,小孩常常來幫忙(玩)油漆,清除壁紙,補土,等土乾會收縮再第二次補土,

然後是用磨砂機磨平牆面,怕有些微殘膠導致漆以後變質突起,先上底漆

上完底漆後再上三道面漆,自己做省了工錢,油漆就選環保一點的,顏色選嬰兒藍

選淺粉藍色一樣是運用色彩學去找到合適小空間,採光沒那麼好的條件下的最佳選擇

舊家採光好到爆,選的就是灰藍,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香榭麗緻_191227_0041.jpg

接著買壁掛架、買電視、買燈,人生想要什麼,就是要努力賺錢去換啊

然後搭配布量拚拚Pinpper的拉鍊窗簾,入住三個月後,趁著年底打掃,來幾張照騙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39.jpg

複習一下,小按摩椅對鞋櫃位置,沙發對電視,空間均衡、配色舒服,都是我的腦細胞換來的

小空間最重要的就是空間規劃與色系放大視覺感」

同樣的空間不一樣的佈置,呈現截然不同的感覺,IKEA的茶几是白色的圓型小巧可愛

平時下方還能收納孩子的玩具、大包的零食等~

呼應餐桌的大圓灰色餐桌,沒有方桌的銳角,顯得空間動線更靈活

主燈跟餐廳燈都選白色,燈泡也選白色,光源照在木色上顯得溫潤,立燈選黃光,不同的燈有不同的質感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42.jpg

不同角度再來一張~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36.jpg

平常最喜歡一起賴在客廳看電影,電動沙發可以躺下,非常舒服

朋友都說我把小宅變成豪宅(誤),是好宅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44.jpg

連擺飾都是先想好位置的,老夫妻陶偶很合適,木盤是放鑰匙的地方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12.jpg

展示櫃,我喜歡的東西都有得安放,小多多常常覺得媽媽的玩具比較好玩來摸我的樂高

或者偷偷把他自己做好的擺進去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08.jpg

我們的家,未完待續~

香榭麗緻 我們的家_191227_0009.jpg

 

裝修系列文:

裝修|簡單不簡單的主臥室大改造

裝修|和室大改造變成夢想的兒童房

裝修|兒童房、衛浴洗手台改造,談保留部分裝潢

arrow
arrow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