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講到共產與社會,講到人性與結構,從過去講到未來,有時候需要組織的概念過份龐大的時候,筆跟不上。

賴小婷需要磁碟從組與資料備份。

 

 

1.

如果真有最後一個社會,那麼應該不是大同,而是共產,均富。過去共產擅於讓人民淪於均貧,實之不然,當年毛澤東,甚至一整個共產黨興起,靠的是觀念與知識的力量,只是我想毛澤東怎麼也沒想到,資本論與馬克斯都白讀了,一個男人,掌權立位,最後求得,竟是一個「我」,那是一個知識貧乏的時代,這裡我想到我在《白老虎》書裡看見詩人寫的一段話“他們沒看過世界的美好,所以甘心當奴隸”,所以那動盪的時代之下,人民不懂,所以甘心以血以肉,為了一整個國家犧牲奉獻。但現今社會不同,知識氾濫,意識已經不在易於操控,那麼社會的改變,最重要的東西,不再是誰懂得多,誰說的話好聽,我想有一種力量,會支持整個社會趨於更好...

 

文化。

 

2.

《為什麼男人要性;女人要愛》裡我看到,男人跟女人生理結構的不同,與基因鏈上的記憶,幾千年的演化下來,男人仍具有天生的侵略性與原慾,簡單來說,男人是在成長的過程裡,學習控制獸性,並且順於道德的規範,但是這並不表示男人就真的明白也願意遵守,「專一」這個條件限制,常理來說,現今主流社會體制下的一夫一妻制必是有其道理,甚至用婚姻的捆綁,來約束人們的專一,可是這違反最基本的男人生理解構與基因,顯而易見,社會讓男人必須說謊,而且大部分的人,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一夜情、外遇、劈腿,層出不窮,是有源可循的。

 

這大概是所有朝代,所有掌權立位的人,所有男人,身後,那女子,的悲哀。

誓言比紙薄。

 

3.

戰爭是這樣,是男人的錯,男人在戰場,腥風血雨,槍膛上的子彈,土地上埋著的地雷,向著女人和小孩,這些人有什麼武器抵抗?女人掌權的時候,戰爭不會發生,並不是天生上女人身體便是弱勢,在過去有許多民族以母系為尊,但是過去幾千年的歷史看起來,男人幾乎具有共同的劣性,女子無才,因為不懂,所以易於操控,長期處於地位不平等的情況,這些不談,女人是有能力戰爭的,我必須認同這一點,我們更柔軟更勇敢,因為我們天生具有生育的能力,我們能懷養一個生命,則強,但是我身為女人,我明白,戰爭絕對不是女人,任何女人的考慮範圍,沒有任何女人會忍心看著孩子死去...沒有任何女人會忍心看著人與人互相廝殺,這是天性...

 

我並不反戰,但是勇敢的戰士,不欺負弱者。

 

4.

歷史的記載,全端看當權者是誰,又是由誰書寫,文字通常會帶來多重的偏頗,就像人天生就偏心一樣,既然如此,我們很難去判斷事情的真實性與嚴重程度,當我們看到歷史說一個戰爭死掉多少人的時候,其實是有爭議的,極大的爭議,就像因為某事引起某一場戰爭,其實都只是文字的寫法,單一的事件只是點了火,但是真正的原因與內容卻很難得到真正的答案,《蘋果橘子經濟學》用數學的角度解釋一些簡單的觀念,可是我們卻常常活在謊言裡面,然後說真實是錯的,其實,或許歷史也是,任何事情都可能是...,可是我很慶幸,當開始有懷疑的時候,表示我還在思考。

 

世界不再是只有對錯或是黑白,當我看清楚了一些些,就更沉默一點。

 

5.

朋友,我要獻給你一首詩,雖然不是我寫的。

“淫一手濕/不難/難的是/淫一被子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