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熟悉的陽光,時數80公里行駛在中山高,一路向北,統聯客運售票的小姐給了我靠窗的座位,高架的道路加上巴士的高度,我幾乎俯瞰整個城市的角度,像無聲的電影一幕一幕,「長久以來我都是,一趟又一趟的從自己走開。」我想起作家張惠菁寫過的這一段話,我離開了家,前往你在的城市。

 

  宇多田光,Merry Christmas Mr.Lawre從我的手機響起,老朋友的聲音,彼此的長途旅行各自結束之後,總有些話想分享,或者寒喧幾句關心,那時候我快到台中,而我猜想你在高雄,沒想到你說過去四年多你都在東海大學當客座講師,或許我們在台中見個面吃個飯,跟我記憶中的一樣,你總是知道哪裡的食物好吃,哪裡的咖啡好喝,哪裡的建築一絕,我甚至忘記問你,你教導的會是建築還是樂器呢?還是會想起,雖然學了爵士鼓,但始終合群性很低的我,每一次的鼓點都像有自己的生命,會知道該落在哪一個節拍創造怎樣的節奏,這樣的我,並不適合組團,那時候我這樣對你說,拒絕成為你樂團裡的鼓手,但也是在那時後我發現,在挑高的空間裡,我如此專心的做我自己,隨心所遇的打著鼓,你用貝司或者吉他,和我的頻率接在一起,沒有問題的和諧,在場的瓊慧姊聽著聽著說我們不能組團太可惜了,過了許久之後,我想會有些可惜吧,那時候我剛剛學會拉大提琴的姿勢與空弦就放棄了,那是你說過與我相配的樂器,還有不論我是一個怎樣的旋律與聲音,你的小提琴與鋼琴都能應和著我,你就是有這樣的恩賜,所以這幾年我們這樣的交情也淡淡的維持著,偶爾說話,偶爾有歌。

 

  如果不是早就和賴小文約好去旅行,我想我會樂於把時間留給你。

 

  你說沒關係,這一次你回了日本的家,那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你說要帶著我去瞧一瞧,那是你的第二個家鄉,問我什麼時候可以一起去旅行,我說「肯定會的,總有一天。」

 

  結束通話的時候,我撐著額頭發呆,車子不知不覺得即將停靠中港轉運站,台中是個陰天呢。

 

  「親愛的,來接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