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子,手心沒接過孩子的重量,很不習慣,偶爾聽見孩子初初哭泣,總會有極短的時間笑了一下,然後繼續手邊的工作。今年度的醫院員工旅行,挑選了一日的行程和我妹妹一起參加,參觀的景點不特別好玩或者有趣,去了哪裡看過什麼東西說實在話,我記不得。

  這一年,吃了幾個彌月蛋糕,看著身邊的朋友結婚,肚子大了,孩子生了,幸福驕傲的眼神藏不住,分享是一件很特別的感動,每一個人的人生選擇都不同,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求學成家立業,平凡不過的幸福常常局外的我看著看著,感動就滿了,略微心疼的。

  平穩的大型巴士承載著開刀房的大大小小朋友數十位,吃吃喝喝的像是遠足一般,許多學長姐攜家帶眷,大人小孩穿著同款式的情侶衣,大手牽小手,或抱在手裡或摟著腰,自然的親情溫暖的覆蓋了整個旅行,回程的時候,隔著走道旁的座位,學長看著螢幕上播放的史瑞克,他抱著獨自玩樂的孩子,妻子覆蓋著外套靠著他的肩膀睡著了,「人生若此,夫復何求?」

  旅人,總要回家的。

 

 

 

 

  前兩天回到了墾丁,我們不再依靠著紅線束縛著什麼,甚至我已經向前走遠了,你說「親愛的,別走太快,我很快就追上妳,想逃,下輩子吧!」事實上有些事情是必須要去面對,我們都太愛自由,珍惜這件事情總是等到緊要關頭才突然的被理解了,真的有誰,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每盞光陰的痛,與感傷,是真的都會留下故事嗎?

 

  我曾在長庚看過愛滋病的病患,有老有少,病況有好有壞,最困難的治療部份隨著醫療的進步有顯著的控制,最殘忍的是人們的眼光,你的、我的、他的,加諸在這些病患身上的不尋常眼光,這個疾病的孤獨,源自於對愛滋病的錯誤認知與歧視,還有冷漠。我們無法與社會還有道德作對,但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學會和人和平相處,真正的用人的眼光去看待另外一個人?而不是冠上一個後天免疫缺發症候群、愛滋病、HIV病毒感染等名稱,從此與之為武,至死方休,像一場荒繆的笑話,更像一場永遠不會醒來的惡夢。

  那個孩子來到我面前的時候,連個名字我都記不住,年輕的臉龐確實和22歲相襯,和我一樣年紀,只是我是一個旁觀的醫護人員,而他是愛滋病病人,安安靜靜的我連他的聲音都沒聽過,眼神怯怯的像隻受傷的小鹿,那是無解且來不及改變的現實,我知道...就是因為確知那樣的悲傷,所以每每想起來年輕生命的損傷,就覺得人生怎麼能這麼樣的無常,不是老死也非病死,而是眼睜睜的看著孩子的未來在眼前腐爛,就算他被治療了,也無法癒合的傷害,隔著所有防備,隔著血清與病毒量,我看見了佈滿孤寂與疼痛的未來...

  在醫院快三年,我學會將自己的情緒放在很後面,看到許多狗屁倒灶、妖魔鬼怪、無奇不有的社會縮影,很多時候我顯得淡然的幾乎置身事外,只不過夜深,仔細想想,那些小女孩拿小孩或是生小孩、那些支離破碎的肢體、那些刀傷槍傷、還有這樣一個愛滋病的孩子,他們許多年紀比我輕,人生的起步路上受到誘惑或是傷害,然後迷失,這些年輕的孩子怎麼會知道人生要什麼不要什麼?都還沒來得及長大學會真正的愛與被愛,就廢了...我眼睜睜的看著這些人生故事。

  我從不試圖去介入或是改變這些人生,身為護士我的工作職責是輔助醫療行為,是儘可能的促進健康,而不是濫用同情心,身為寫作的人我只能在我的位置用筆寫下一些故事,就只能做這些。

  如果在某個路口,曾有一個人拉這些孩子一把,是不是能挽救?

  或者我們都知道「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呢?

 

 

  新聞播放著屏東市區公園西路民宅前,晚間發生了一起槍擊案,警方在今天初步偵訊,洪、陳與開槍的馮姓男子原是好友,因細故反目,昨晚洪想押馮談判而中槍。

  這兩位受到槍擊的患者,一位自行來到醫院就診,一位由救護車送來,一前一後緊急送到開刀房開刀取出子彈,修補受損組織與器官,然後轉入加護病房密切監測生命徵象,因為這兩位病人,昨天到今天,我們醫院的急診、客服、開刀房、加護病房忙翻天,許多沒值班的醫護人員側夜未眠的加入急救的行列,大家的凝聚力都向著同一個目標,不管是發生什麼樣的事情,都與我們無關,我們救人是天職,命在垂危就算是殺人兇手我們也救。

  這些辛苦救人的每一個人,都該得到鼓勵,至少我們給我們自己鼓勵,對吧?

  每一個生命都當視為珍貴的禮物,在傷害之前,多想兩分鐘,牽掛不是壞事,家裡的父母親和老婆孩子,是不是這一切就不會發生?

  而圍觀群眾記者警察救護中心醫生護士客服等,是不是就能在晚間看個八點檔,然後安安穩穩的入睡?

  誰得到了什麼?誰又失去了什麼?

 

 

  連日來忙忙碌碌的工作,今天早上信志去醫院回診,再次做腦部電腦斷層,看著他重心不穩的慢慢走路,一轉眼離那場車禍也半年了,卻還有許多的問題等著我去處裡,晚上和媽媽與妹妹一起吃飯,開車的時候我說了好多教育與健保還有醫療的問題,我的身體感到疲憊,精神更是萎靡不振。

  雖說常常靠著荔枝、波士頓藍莓蛋糕、多多綠、珍紅等食物試圖轉換心情,但我清楚效果不彰,然後是要放假了,或許什麼都不做,炎炎夏日裡吹著冷氣睡到日上三竿,遠離工作與旅行,就只是靜止不動,暫時的將某些東西停滯,我就能在邁出步伐,繼續好好的過日子。

  給渺小而偉大的堅守崗位的每一個人,還有賴小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