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讓我試著敘訴距離的概念,從被窩裡到電腦前只有五步,從高雄到台北坐高鐵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從台灣到印度乘一趟飛機只需要一萬多一點點的新台幣,而對我來說,從瓦拉納西到阿格拉搭火車...需要一個故事。

 

  英國為印度的國土上架設著縝密的鐵道網,預訂車票是每一個造訪印度旅人理所當然必學的項目之一,除了網路預訂之外,也可以選擇由民間業者代訂,在不然就是親自跑一趟火車站窗口預訂,在印度許多的城市火車站都設有外國人專用的櫃檯提供諮詢與預訂的服務,最貼心的莫過於因為民情不同所以通常一般購票窗口也有我最愛的"For Lady",對女性旅行者來說,比起和一群看起來黑漆漆的印度男人擠在十幾線道購票,一個便捷的女性窗口真是一種德政,除了填寫簡單的預訂表格,和基本的英語能力,預訂車票基本上來說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們旅行之間,城市的移動都是以火車作為交通工具,一來方便,二來價格親切,三來在火車不快不慢的搖晃速度裡,我有足夠的時間思考與觀察,不論是鐵道的人物或是窗外倒退的風景都是旅行中很棒的一部份,幸運的是我們並沒有遇上嚴重的火車誤點或是翻車出軌等等意外,只是在瓦拉納西到阿格拉總計十八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在擁擠的宛若沙丁魚罐頭的車廂度過了五味雜陳的一夜。

 

  故事是從預訂車票開始,在印度搭乘火車採記名制,購買車票時必須在訂票單上填入搭乘者的姓名,尤其預定車票有時會有需要當天到場看後補車位,這時候就是以姓名作為搭車的依據,那天我們在菩提迦耶的火車站,啟文再三詢問我預訂每個城市停留的時間,不斷的確認日期無誤,就已經預約好下一段的旅程,雖然當時需要候補到六十幾號,可是根據經驗通常都可以後補到一百多位,我們不以為意的繼續著旅行,一直到離開瓦拉納西的那一天,站在車站的候補名單前,任憑我們兩個人四雙眼怎麼看那一百多個人都沒發現我們的名字,內心開始出現焦慮的情緒,畢竟時間可貴,城市的移動關係著整個旅行的脈動,說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點也不為過,當下我們就跑到服務櫃檯做詢問,當啟文一臉焦急又擔心被罵的拿著我們的車票告訴我他預訂錯日期的時候...

 

  親愛的,我不曾責怪過你。

 

  反正在印度,這裡是不可思議的印度,責罵你一點意義都沒有,對於自助旅行者來說,所面對的突發狀況總是層出不窮,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當務之急,馬上拉著你再去詢問最近一班到達阿格拉的火車是否還有位置,服務人員告訴我們最近一班的火車約二十分鐘後發車,那也是當天的最後一班火車,但現下已經沒有任何的臥鋪車位(SL),必須購買一般車位,我們沒有多做考慮直奔購票口,卻發現長長的排隊人潮,這時候好心的服務人員發現轉圈圈的我們,直接帶著我和啟文從櫃檯裡購票,頓時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多虧善良的服務人員幫忙,我們拿著車票背著大大的背包,穿越了不曉得幾個月台才趕上火車,氣喘吁吁卻萬分慶幸。

 

  由於我們是臨時購票,票價非常便宜,但卻是沒有臥鋪的座位車廂(2nd Class),搭車時間是下午五點多,我們是從SL臥鋪車廂上車,在白天的時候下鋪就成為一般的座位,雖然知道我們並不是這節車廂的乘客,但因為印度查票機制鬆散,抱持著先暫時安頓在這裡等晚上在說的心態,就放心的稍作休息。

 

 

  我書寫著日記,啟文在還空曠的車廂裡四處走走,回到我身邊的時候開心的說他在隔壁車廂遇到一群外國背包客,他們一群八個人連票都沒買就搭車,在印度很多人搭火車是不買票的,但是通常會混雜在2nd Class,我們雖然買了票但也還沒真正的看過2nd Class車廂的模樣,好日子沒過太久,莫約一個多小時之後,查票人員來了,好死不死他居然對我們提出驗票要求,只好乖乖的交出我們的票據,他皺了眉頭說這不是這節車廂,那麼要罰錢,我們馬上說我們下一站換車廂,他看了看我們也沒為難就離開了,我和啟文抱定主意既然沒見識過二等車廂,那就去吧。

 

  這個決定,現在想起來會覺得那時候的自己真是天真的熱血,有很多的傻氣與勇氣。

 

  晚間七點與八點之間,我們牽著手在火車停靠站之際奔向火車的末端,那是未知的巨大箱子,宛若潘朵拉的勾著我們前進,當我們眼前展開擁擠到幾乎無法在融入我們兩個外人的景象,看到啟文皺眉頭回頭兩步看其他的二等車廂,結果也是相同的,這時候一個老先生微笑的對我招招手讓了一個小縫隙,我拉著啟文再次跳上了火車,火車裡的景象超出了我們對日常的認知範圍,車上座位走道行李架全部都是印度人,空氣裡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氣味,鞋子還擺放在宛若裝飾的風扇上,更後來這節車廂幾乎又塞下了倍數的人,周圍許多沒有購買車票的小市民,陌生的感覺肅然的將我們的神經逼的緊繃,面面相覷卻無奈的笑笑顧作鎮定。

 

 

  車廂內的人像是裝了偵測雷達,突然將全部的目光投向我們兩隻迷路的小白兔,彷彿這個巨大的叢林不是我們該來的地方,搭上車的我在兩次的深呼吸之後拉著你的手輕輕的往車廂內移動,認知到這就是我們今晚剩餘的十幾個小時要度過的地方,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當我留露出擔憂的神色的時候,那位微笑對我招手的老先生,對車廂裡的人說了一些話,這時友善可愛的印度人發揮了非常友善的將座位上方某一個角落讓了出來,啟文手腳並用的將行李置上並且安頓好,我身邊的印度人也笑笑的用語言語行動示意我他願意與我分享一半的座位,當我為不需要站立十幾個小時鬆了一口氣時,啟文與他對坐的印度人又分享了一個座位給我,換我手腳並用的爬上了上位靠窗的小角落,我捲屈著身子,胸靠著膝蓋,這就是我睡著與醒來迎接阿格拉的姿勢。

 

  

 

  我和你相視而笑,這是最糟糕的環境裡最舒適的生活,我們都很珍惜這一切,即使亂七八糟也要手牽手走過去,那時候的我對於能用中文和你說話,在陌生的像是牢籠空間裡,篤定的相依,又有什麼好害怕與傷心的呢?

 

  由於火車延誤抵達阿格拉,這趟歷經十八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沒有如廁,除了少許的餅乾也未進食,每天走上許多的路途,我睡得還算安穩,而你睡睡醒醒的替我注意著安全,印度人撘車腳丫子喜歡跨來跨去的你也替我擋著,晨裡醒來我們都很慶幸三月夜裡的溫度還算舒服,能有小小的空間歇息都是一種幸福。

 

  印度,在廣大的網路世界裡,有人大聲的表示喜愛,有人發誓再也不願意踏上,印象裡髒髒的黑黑的臭臭的印度,甚至是混亂的車廂裡過夜,這一切的一切,都很可愛。

 

  我們因為距離所以移動,因為移動所以重疊,這些人生裡微不足道的某一個小位置,是旅途中最有感觸的時候,單純的不須要應付任何印度商人,沒有人想騙你或是甜膩的親近,小小的車廂裡誠如我說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混亂的未知與神秘感,打開他,那就享受他,旅行還在繼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