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我們坐在老舊的沙發,燈也不是太亮,電視還是方方正正厚重的一台,午睡時間眼睛疲軟,一部看了N遍的老電影,還是捨不得關。

 

不是每一個付出都會有結果,這個道理我懂。

我們說,關於戰爭,理當要顯示出人性殘酷,這也是一種教育,歷史的教訓始終沒敲醒當權者被利益僵化的腦袋,即便我們出生在台灣堪稱和平的年代,戰爭似乎離我們遠去,但大多的男人們仍須服兵役,就算以後更改為募兵制,仍然顯示出國防的重要性,為什麼?理論上如果可以學會共存沒有侵略又何須國防?

事實上我太天真了,這世界當然不會這麼美好。

容我提醒,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於1945年,距今百年不到,東南亞諸多土地至今仍殘留許多戰爭留下的傷,那種痛,至今未癒。

我知道你可以精準的拆卸組裝槍支,可以在泥濘的地上匍匐前進,甚至在糟糕無比的環境下進食,海上漂浮烈日灼身三小時...

看著《搶救雷恩大兵》,這是我無法體驗的人生,無法理解你經歷這些渾身濕透,跳下登陸艇,迎接密密麻麻的子彈,一心爬上海灘的練習,鍛鍊的是精神力量還是體驗人的渺小與脆弱,就像你也無法真正了解母親十月懷胎的不適與堅強,片中用更多的生命去換取一個母親的孩子,究竟值不值,我不願討論,對我來說,每一個生命都是無辜的,應該珍惜的,面對生死的考驗,人會有多軟弱就會有多醜陋,百害無利的戰爭,仍在遙遠的國土上存在著,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可以期待真正的和平到來呢?

某一個光落的場景很美,那一首輓歌美得令人喪志。

你將離開軍旅的生活,歸期不遠,而我們將踏上嶄新的旅行,途經許多歷經戰火的土地,啊,亞細亞的孩子還在歌唱嗎?親愛的孤軍後裔都回家了嗎?

 

當天火降臨在日本的福島,在新德里接頭的日本背包客彷彿一瞬間都消失了,新聞與當地報紙不只是海嘯,還有那冒火的核電廠,令我感到壓力的是,因為看過車諾比事件的相關書籍,那些孩子無辜而纖瘦畸形的身軀,未亡人的自白,一一浮現,就像可以看到十年後,二十年後的日本,會有多少人遭受同樣甚至更劇烈的傷害?

我們不敢想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但事情只會以越來越糟糕的步伐走向死亡的那端,因為知,所以害怕,無知是一種僥倖,不要以為我們小小的台灣可以躲過,只要一次的核災,就是滅國。

所以我總是在臉書上一次又一次的寫著相關的反核言論,我由衷的期待一個非核家園的到來,並不害怕抗爭付出得不到結果,因為我們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而我願意用更貴的電,也不願意在我有生之年目睹核災毀了我最愛的家園。

你呢?還漠不關心嗎?

 

我想告訴你,《搶救雷恩大兵》的連長在整部片走入尾聲前說了一段話「當我們多殺一個人,我們就離家愈遠了。」

 

聽了一整晚的Louvin Brothers - The Great Atomic Power(偉大的原子能)

腦中浮現那一個天濛濛亮的清晨,地震在高樓的影響下感受加重,我抱著熟睡的孩子,看著你,歌曲中輕唱著「當天火降下,你會大喊或是大哭?」不,我會安靜的抱著你,只求讓我們痛快的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