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從南越的胡志明一路向北,遠行到北越時已屆滿一個月,我們來到在1994年12月被列為世界遺產的下龍灣,金光粼粼的水色,層巒疊翠的景致,時間慢慢的不知時分,夕陽西下,甲板上聚集著那麼多的異地遊子,或站或坐,或飲著啤酒,你抱著小王子揮著他小小的手說「我要當海賊王」,逆光中,我瞇著眼睛按下快門,這似乎就是我的夢想了。

 

回家之後。不是沒這樣想過,希望有錢又有時間,就可以任性的一直旅行下去。

不論生活工作或是身體,偶爾會感覺很不舒服,有時是外在的,有時是內在的,儘管總會過去,但比起旅行的疲憊一覺睡醒就能重頭再來,還是差的太遠了,越來越覺得,旅行並不困難,每天每天在一如往常的生活裡,掙扎著妥協著壓抑著某些自己,才是令人費解的被大多數人認為是容易的,我想這一切應該歸咎於習慣。

 

大多數的時間裡,我們平行的在各自的世界裡奮鬥,要不是你們熟睡而勻勻的呼吸聲,我不會發現這已經是我目前人生的全部了。

我們用著溫柔的聲音說自由,但自由總是在無邊的想像裡,畫紙上,而並不在掌心或是足下,我們所追求的一切不再真實。

 

我不敢問你「這是不是你要的」?

只能依稀在你替我吹整著頭髮,叮嚀著我路上小心,買新的電風扇回家組裝,一起逛夜市,這些小小的小小的事情,猜測我們都沒變。

 

這麼深的夜,用下龍灣火紅的黃昏,敬,我們都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