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包容,不是一昧容忍,而是做那個看到對方優點的人。

 

誠如各位所見,Sunny很多時候是一個不正經、瘋狂、沒有記憶力、經常做傻事的人,我認識他的這八年來,都沒變,所以我也不會覺得這些問題有多嚴重。

 

雖然我常常問他「你到底怎麼活到現在的?」「你為什麼又忘了_____?」「可以正經一點嗎?」

 

直到最近我跟他說「你知道為什麼宜靜嫁給大雄嗎?我覺得你沒有我不行。」

 

他的小毛病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周星馳上身?),但是,婚姻關係裡,若說我覺得良好的溝通第一重要,其次就是包容,當然我不是覺得愛不重要,而是愛是基礎好嗎。

 

當我們決心共度一生,同時也決心要做那個看到對方優點的人。

 

講一個最近的例子,從韓國回來之後,我們的小粉絲在私人頁面寫了『我…真的很羨慕你們夫妻倆相處模式。
例如:排隊時,排電梯等候時,都讓我們三位去找椅子坐。
例如:旅館出了問題,啟文打電話給旅館老闆溝通,最後還是沒地方住只能另外找的時候,要我們待在原地或附近超商喝咖啡等你回來,而啟文一間一間的去詢問有無空房,也一間一間的去看房間內的環境,那時其實每個人都疲憊了。』

這只是五天四夜裡面她看見的,Sunny在很多小事情上面,是極盡全力的讓我過得好,因為我很懶惰,對於生活中很多的家事是不愛做的,所以他包辦了很多的家事,平常我們一起上班,他買早餐午餐,月經來煮紅豆湯,所有照顧小孩的事情我們都共同分擔。隨隨便便我就能數個上百個他對我好的事跡…

 

能活到現在,絕對有過人之處(誤)

 

大部分的人,個性早早就定型了很難改變,其實你愛的人,還是當初那個人,但相處久了,總會希望能夠更多更好,當然我也會,我總說「一段好的關係,是彼此在愛裡成為更好的人」,但這不代表不能滿足更多的期待就不夠好,這世界已經有太多人盯著我們缺點看,但我相信,最愛的人,更需要有人看到他的優點,得到認同與肯定。

 

那麼,具體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1.思考時,請牢記婚姻裡不是你的我的,是「我們的」。

2.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稱讚感激對方的付出。

3.尊重彼此的不同,很多問題本身並不是問題,是因為成長背景、生活環境、求學歷程不同,所產生的認知差異,沒有誰對誰錯。

4.彼此遇到問題時,不要互相責怪,不要用情緒來面對最愛的人,因為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

5.對於不舒服的情緒,溫和的表示出來,不能接受的行為,明確的表達出自己底線,但不要過度的期望改變對方,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6.請試著提出解決方法或替代方案,很多時候我們的行為本身,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有其他的作法,所以提出問題的時候,最好一併提供多種替代方案供選擇,一起討論與執行。

7.沒有結果也沒關係,溝通與嘗試解決問題本身都是一種學習與進步。

8.講道理,以理服人,不要爭輸贏,誰輸了都是兩邊輸。

9.對於最愛的人也要有禮貌,請、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10.我認為最有力量的武器就是愛,所以往往最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但你也可以選擇用愛來溝通,試著在氣頭上、爭論不休時,沉默擁抱五分鐘,我知道很難,但不是做不到,透過練習,你會發現原來靜下來,對彼此的情緒都能得到更好的緩解。

 

我說的是婚姻,也是教養;我說的是愛情,也是做人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