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回學校演講的時候,對學妹說了好多的話,一談就是從畢業一路講到就業,然後從就業講到進修與進步,經過一年多以後我大學也順利的畢業了,看著學妹在醫院實習的模樣,還想的起來當初青澀的自己。

最近遇到幾位四技剛要畢業的學妹,言談中對於對來的憧憬及迷惑,我有些話想說說。

 

首先,我想說的是,恭喜大家從唸護理開始,還一直在堅持,護理,真的很辛苦,我比誰都清楚這條路的艱辛是許多人不能想像的。

 

我從國中畢業,15歲唸護理,專科五年畢業後考上護理師執照,那一年19歲,我選擇了繼續唸二技,也開始在醫院就業,痛苦的開始了沒日沒夜的唸書與工作,在醫院與學校來回,甚至在醫院放假時間回學校當內外科護理學的助教,最轟轟烈烈的就是早上在學校替老師監考,晚上自己的期末考,再回醫院接大夜班,一連三天,現在想想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那麼拼,一轉眼護理就唸了7年,幾乎是一整個醫學院的學程,我花了最青春美麗的歲月在學習,每天早出晚歸,把自己搞的跟工作狂一樣。

孩子們,我不是超人,我只是堅信我自己的選擇。

 

唸護理是我的選擇,二技是我的選擇,當然工作也是,既然有了明確的目標,在到達目標之前只能努力,在選擇之前應該已經要考慮清楚了不是嗎?

選擇了之後,就是義無反顧了。

孩子,五專畢業前大家開始補習準備執照考的時候,想想這五年花的學費實習費用還有在老師跟病人身上得到的知識,好好的努力,然後,你已經20歲,不管是就業還是升學,應該要為自己的人生選擇還有負責了,如果你還在迷惘,還對選擇感到困惑,對自己的人生還沒準備好,那麼不要猶豫,尋求老師或是家長的協助,別人的經驗能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想清楚什麼是自己要的人生,這很重要。

 

這一路走來,儘管艱苦,我卻比許多人幸運的一步一步順著計劃拿到學歷與經歷,但我不以安穩為滿足,我喜歡發現問題跟尋找答案的過程,喜歡知道自己能走的更遠看的更多,我總是不滿足於現況的想要開始新的旅行與探險,我也不曾放棄想繼續唸書研究的想法,我們需要成長,就算沒有人給予掌聲,至少我對自己還有期許跟想像,孩子們,你的人生也需要期許,需要愛跟歸屬,護理這一條路,付出的愛需要很多很多,唯有最愛自己才有能力給予別人幫助,你們需要跟我一樣,了解這一條路的辛苦,並接受學習護理帶來改變的人生,我看過一句話,說「農人要翻山越嶺才能得一畝良田,醫護人員何其有幸天天有良田耕耘。」耕耘是每一顆種子都是汗水灌溉的,醫護人員也是,這行業,做的是良心。

 

大部分的人,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都是做了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要的,給自己機會去臨床闖蕩,給自己磨練與考驗,臨床上優秀的學姊能獨當一面,我相信你們一定也可以,因為我堅信你們是如此的聰明才能站在醫院裡服務人群,更不應該輕易的放棄。

 

孩子們,加油。

 

 

相關閱讀:迎接每一個新生命的到來for my dear RU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