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你還記不記得,我們在餐廳裡,熱切的討論著終有一天要擁有一家自己的店,有一整面的書牆,一整面的照片,我們說著說著,約好印度的旅行要比賽誰能捕捉到最美的照片,我們都胸有成足,我們都相似的對於擅長的事物保有某種程度討人厭的自信,賭注是贏的那一方可以在相片的那一面牆多擁有一些空間,其實,是一個有趣卻未知的賭局。

 

  老實說,我在出發之前,看過你在恆河拍的那張晨照的剪影,很美,我甚至不認為我能拍出比那張照片更好的作品,我喜歡你的文章和照片,就像你喜歡我的文章和照片一樣,你愛上我,有許多的原因就是因為都一樣,能說上很多的話,能馬上明白對方的想法,你告訴我,因為我們都是旅人,回來以後的某一天,你告訴過我,一起旅行的時候,你對於我對旅行的堅持與想法,讓你很驚訝,或者說,更喜歡上這樣的我,我記得我在開車,我沒有說話,只是挑了挑眉,思索著這句話,究竟在我們身上有什麼樣的引力,將我們的距離拉的這麼近,近到我左手握著方向盤,右手在你手心裡,溫暖的不可思議。

 

  前兩天,你回來過母親節,在回來前幾天,你就在臉書跟我說,約我陪你回家,我那時候才驚覺母親節是5月8日而不是5月15日,看了班表週六沒值班,禮物也早就挑好包裝妥當,就答應了你,母親節一大早,你剛下班就從台中回到高雄,一臉的疲憊,這裡的天氣很熱,熱得你的疲憊加劇,倒在床上,一躺就是下午四點鐘,中間我偶爾醒來吵醒你又繼續睡,偶爾你醒來吵醒我又繼續睡,每一次要起床就必須使用「分歧終端機」,簡單來說就是「防止猜拳作弊機」,取自於非誠勿擾的劇情,每當意見分歧,就用剪刀、石頭、布來決定,在我的記憶裡,這樣的方式,我相當的滿意,因為我幾乎猜拳總是贏的,即使你分析過猜拳的心理學,還是躲不開輸的命運,我喜歡這樣,很公平。

 

  母親節的傍晚,我們牽手,散步在美和科大後方的球場旁,說說笑笑的,模樣在自然不過,我很幸福,可是我必須誠實的說,幸福沒那麼簡單,有許多的困難需要跨越,我是一個個性比較壓抑厭惡爭執的人,雖然在印度曾經上演街上用英文大罵髒話,也曾將火車上偷拍我的臭男人送到警局,因為騷擾案把對方告上法院,對我來說,是非對錯都有非常明確的界線,我相信我堅持的幾乎是固執,但遇上喜歡的男孩與女孩,我捨不得誰受傷難過,也因此請你原諒我,從來我就不會吵鬧,也請你能理解,我並不想傷害誰的時候,逃跑就是我唯一的選擇,你一次又一次的拉住我,是共同面對過多少的事情,我們才能走向趨於平穩的現在。我們都很努力。

 

  忙碌的晚上,小小的雨,黃橙橙的燈光印著我看著口袋小說,吃著熱騰騰的火鍋,你在店裡忙碌著,我偶爾幫忙洗碗,大部分時候我就窩著看著書,你突然跑了回來,端來一杯甜桔茶,我下午無意間說過想喝,你親手泡上,我笑著揉揉你的髮,沒說什麼話,酸酸甜甜的滋味,和戀愛一樣。

 

  結束所有忙碌的夜晚,只剩下我們兩個人的呼吸依依相伴,我看著你沖洗出來的部份照片,一邊回憶與笑著,猜想我們喜歡的顏色還有取景角度,因為喜歡拍照的關係,我喜歡拍,也被拍,我們兩人手一台相機,透過鏡頭我知道你想要的,對你微笑著,而你也從不聽話的在我的鏡頭裡搗蛋,我們這樣,將回憶交換,旅行結束至今,我的照片都還沒整理完全,而你的進度也趕的很辛苦,沒想到你這次回來,帶了這次旅行的部份相片,我很喜歡,我將我們彼此最滿意的照片放在桌上,我說:「你拍的很美,我真的很喜歡」。你說很可惜沒讓我看見,我們在恆河那天,雲層太厚,沒有早晨的霧氣重重,那種深邃的美少了幾分,但你知道嗎?你見過的美景,即使我不曾參予,我又怎麼會責怪你,如果我們不是戀人,我們一定也會成為很棒的朋友吧,只是緣分將我們擺上了愛情的譜,如果不能相愛,至少也要知心,是不是呢?

 

  那一場關於相片牆的賭注。沒有任何疑問的。心甘情願的。公平的。臣服。

 

  是我贏了。

 

 

 

  隔天我們一起吃著麻油雞炒飯喝著玉米濃湯,然後我們不說話,看著電影的幾個小時,散場後仍然沒有交談,比手畫腳眼神加微笑,連買鹹酥雞和飲料都是如此,老闆問我發生什麼事,我比了兩個人在賭氣,後來老闆問我們兩個,你們不會內傷嗎?你還比了沒問題。這個愚笨的賭氣計畫在回家之後宣告不敬禮解散,我們又開始嘰嘰聒聒,或許我們過了很久仍然沒有辦法吵架,因為有「家法」和「分歧終端機」,現在又加上了「我不要跟你說話」,減少了語言的部份,我們反而能更用心去理解對方,小王子裡的狐狸說:「這是我的秘密,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秘密:一個人只要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實,真實的事情用眼睛是看不清楚的。」

 

  我想說的是愛情裡沒有輸贏,那唯一的真實,是用心珍惜。

 

 

  最近的文章與臉書照片,都在對親愛的深水藍說話,你曾抱怨過被冷落,但其實我們的故事已經有好多好多了,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發現床頭櫃上,上次我們去初鹿牧場時你偷買給我的小禮物,一個牛奶利樂包的便利夾,夾子上不知道何時多了一張我們的合照,那張照片我們都很喜歡,在藍天映照德里的印度門前,我的紅洋裝與你的白背心,陽光和微笑都燦爛。

 

  偶爾你會陪我吃早餐,陪我走小小一段路上班,我們沒有說再見的習慣,只有臉頰上淺淺的餘溫,期待著下一次的見面。

 

  你在台中,我在高雄,剛剛你在八點檔開演前打來,我說我正在寫和你的故事,我念了開頭的兩段文章,你就開始笑了,你強調相片牆我只能多放一點點,反正你知道我寫的故事和你有關,你就很開心,你開心,我就沒什麼意見。我現在人在草莓這值班,聽著歌,涼風徐徐,我吃的很飽喝著紅茶,手機沒有不聽話的打亂我的寫作,明天放假。

 

  我相當珍惜我現在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