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老娘買了我愛吃的排骨飯给我當晚餐,本來只是想拿水,一不小心就把冰箱翻了一遍,看來食物庫存頗多,心血來潮,煮湯吧!!

 

賴小婷懶人小廚食譜(因為新手廚師最怕掌握不好份量及火侯,取懶人之意,便是怎麼煮都不會失敗,讓你對煮菜信心大增,朝向大廚之路邁進)

 

菜單:好吃又營養之金針花文蛤肉絲湯

 

份量:一餐四人喝剛剛好。一個人也不錯,配著排骨飯喝了兩碗,隔天中午去醫院微波加湯,如果還有沒喝完的,煮些麵條也是不錯的選擇,身為小廚的第一步,就是學會不要浪費食物,小變化可以換到大滿足!!

 

食材:

1.自來水高湯  2000cc

2.乾燥金針花  吃飯的碗約兩碗,女生抓握約兩把,喜歡可以多放一些(菜市場超市都有賣,一次沒煮完的,不要碰到水,裝入乾淨的袋子裡用橡皮筋綁好放在陰涼處,想放冰箱也可以啦)

3.文蛤  20顆(儘量去菜市場買,比較新鮮,買回來後,取小鍋子裝清水加些沙拉油在放入文蛤靜置15分鐘使其吐沙,清水洗過後取出20顆備用,剩下的可以用袋子裝著放入冰箱,通常可以放3-4天,煮泡麵可以加!這道湯沒什麼功夫,不要貪心放太多文蛤會搶了金針花的香味,但是文蛤20顆是好喝十倍的重點)

4.肉絲  吃飯的碗約一碗,女生抓握約一把(環肥燕瘦各取所好,因為我在清冰箱庫存就把肉絲拿來用,煮的時間也比較快,平時這個量也可以用半隻雞肉代替,可是要煮久一些)

 

調味料:

1.鹽巴  少許(小廚秘訣:最後要起鍋前在加入,一次加一小匙,試味道在酌量增加,大廚秘訣:煮菜靠感覺一次就到位)

2.米酒  少許(極少,只要幾滴就好,家裡沒有也可以省略)

3.香油  少許(極少,只要起鍋滴幾滴就好,家裡沒有也可以省略)

4.青蔥  一株剁碎備用(冰箱沒有去找隔壁鄰居借,不然可以省略)

 

步驟:

1.自來水高湯煮滾

2.放入金針花

3.看到水又咕嚕咕嚕滾了以後放入文蛤

4.用大湯匙攪拌一下,看到文蛤開始打開了以後加入肉絲

5.加入一茶匙鹽巴,取一些試味道不夠鹹在加一些,然後再試,值到滿意(我大約會加3-4茶匙,我口味偏清淡些)

6.加入幾滴米酒聊表心意(小廚秘訣:煮菜時如果遇到海鮮類食物,我就會加幾滴去腥提鮮)

7.關火呈入你喜歡的大碗碗裡,加入幾滴香油及青蔥少許(虛榮的拍幾張照片也不賴)

 

小廚叮嚀:這道湯從頭煮到尾都是大火。

 

 

p.s 1:照片沒有拍到文蛤,因為我都要喝了才匆匆拿手機拍照,我雖然很愛喝蛤犡湯卻很少吃蛤犡 >"<

p.s 2:賴小婷花了一個小時才打出來的文章,如果你因為看了這篇文章真的近了廚房煮了湯我會很開心的,喜歡就留言或推推鼓勵我喔^^

 

 

相關閱讀:天鵝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