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要如何跟你說...

我是如何看待這本書?如何看待戰爭?如何看待那個時代在中國與台灣息息相關的過去呢?

而過去的,一九四九,所有的顛沛流離,所有無法轉身的寂寞,已是一甲子的荒涼了...

 

已經好多天了

我還時常的翻閱著

 

還記得嗎

我總是喜歡陷入書本裡

偶爾抬起頭來

不知時間與呼吸

然後是長長的長長的...閉目的沉默

與嘆息

 

僅獻上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封信

那是戰場上永遠到不了的兒女情長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作者:龍應台

 

芳:

.....生活是這樣的壓迫人們,窮人將樹葉吃光了,街頭上的乞丐日益增多.....我因為國難時艱,人的生死是不能預算的,但在我個人是抱著必死的信念,所以環境驅使著我,我不得不將我剩下的幾張照片寄給你,給你做為一個永遠的紀念.....我很感謝你對我用心的真誠,你說死也心甘情願地等著我,這話將我的平日不靈的心竟感動了,我太慚愧了,甚至感動得為你而流淚.....我不敢隨便的將你拋棄,我的心永遠的印上了你對我的赤誠的烙印痕,至死也不會忘記你.....

我已感到的是我還能夠為社會國家服務,一直讓我嚥下最後一口氣方罷。這是我最後的希望.....我的人生觀裡絕對沒有苛刻的要求,是淡泊的,是平靜而正直的。脫下了軍衣,是一個良善的國民,盡我做國民的義務。

                                  耕手啟

                         六月一日九時 第五十二號

 

 

相關閱讀:巨流河往啞口海的壯闊幽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