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北京奶奶的時候,快八十歲的她說著雙手十隻手指頭都有痠麻的問題,尤其以右手大拇指最為嚴重,平時畫畫已經不太能正常的彎曲,很簡單的骨科問題,只要放鬆韌帶,待傷口復原,問題就能迎刃而解,是的,真的是迎手術刀而解痠痛,這並不是特別的問題,但是我遇到特別的人。

 

  北京奶奶很有禮貌,那是一種態度,跟她說話覺得舒服而自在,一口軟嚀的北京話,一個字一個字清楚的進入我的耳朵,我在準備手術前的消毒自然分了心,我問奶奶:「你祖籍從哪兒來?」奶奶答了北京,不出所料,我心裡一陣竊喜,我喜歡老人家,尤其喜歡有說不完的故事的老人家,順著話聊了一陣子,知道奶奶小時候跟著姐姐在大撤退的時候來到了台灣,從此在台灣定居生子到老,這幾年中國跟台灣開放探親,返了鄉三次,是見不到父母了,但親人都還在,不知何為,我有種慶幸的感覺,奶奶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沒有感覺到歷史帶來的傷痛,只有雲淡風輕,這表示大家還好,她們的過去也還好,而還好這件事情,我曉得有多珍貴及重要。

 

  奶奶說:「北京話都有個兒字」,『兒?奶奶你是說說話的時候都有字正腔圓的捲舌音吧』?奶奶接連說著對對對,而我也順著她的口音跟著說起北京的軟嚀話,奶奶問起我是不是台灣人呢?我笑著回答我是台灣的孩子,標準的國語,奶奶誇我北京話說的挺好,有機會去北京看看,或許人家會誤認為我是北京的姑娘,我又笑了,儘管穿著一身綠的手術衣著,戴著手術帽與外科口罩,我仍是藏不住的笑著,煞是開心。

 

  歷史會過去,戰爭將北京的小姑娘帶來台灣成為智慧的老奶奶,一路上滿城的風霜,已經變成南台灣特有溫暖的光,我在她白髮蒼蒼,眼角皺皺的臉上,看到和煦的微笑,我可能在也不會在看到北京奶奶,這只是萍水相逢一場,難忘的短暫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